要闻

时间:2022-08-02 09:25:38 稿源:新安晚报

  在没有进入高铁时代,外地朋友问本地人:“淮南有多大?”本地人常说:“淮南最多时有18个普速火车站,你看淮南有多大?”如今,高铁建设迅速发展,淮南仍有16个火车站,其中普速站12个,高铁站4个。跟随着时代的步伐,生活在这个建在铁路上的城市里的人们,发现淮南城市建设也在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一个崭新的五彩淮南呈现在人们面前。

  家门口随处见游园

  7月8日傍晚,记者来到位于淮南山南新区的人民公园,看到停车场和路边泊位上已停满了车。“现在每天傍晚,都会有很多人来这里游玩散步,周五、周六和周日还可以在湖边看露天电影,每次放两场。”住在公园边的陈女士说,这几年,人民公园人气越来越旺,特别是景观环境经过改造提升后,成为淮南市区主要景点。

  记者沿着公园湖岸行走,看到此处与奥林匹克公园相邻,碧波浩渺的湖面被40多公顷的景观绿化围绕着,营造出城市中的宁静和自然。

  据了解,人民公园是淮南市水域面积最大的城市公园。当地将人民公园作为淮南市“生态城市客厅”的总体定位,借湖面水景打造包括湖光山色、梦想沙滩、四季花谷等重要景观节点。改造后的人民公园拥有3处重点景观,分别是皖北地区最大的人工沙滩——梦想沙滩;灵感取自淮南传统文化24节气精神内核的特色园林经典——四季花谷;运用海绵城市理念,打造城市最美夜景会客厅的湖光山色。

  “我们最近几年推进城市生态修复,治理九大采煤沉陷区7.2平方公里;推进城镇园林绿化提升,构建‘点、线、面、片’一体化区域绿化景观,完成30余处街头游园、20余条道路行道树改造提升工程;新建‘五一’公园、曹岭湖公园、洞山公园,提升中央公园、周集坝公园景观环境。”淮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大幅提升人居品质,该市以城市品质内涵提升为重点,不断优化人居环境,荣获了国家节水型城市荣誉称号,并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

  记者了解到,淮南市大力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完善功能为主,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48个,总建筑面积57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7.2万户。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建成投运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经开区污水处理厂、石姚湾净水厂,投资20.1亿元对681个老旧小区、企事业单位内部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城镇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实现倍增,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河上建桥连通两地

  7月12日,住在淮南市潘集区的程先生带着家人到淮南市凤台县走亲戚,他们开车从孔李淮河大桥走,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亲戚家。

  “过去没有孔李淮河大桥,我们要从平坪淮河大桥过河,经过田家庵区、谢家集区、八公山区到凤台县亲戚家,路远不说,时间也比较长,现在比过去节省了近一个小时。”程先生告诉记者,千里淮河横穿淮南而过,过去淮南境内只有一座平坪淮河大桥,给两岸居民往来带来诸多不便,也束缚了城市发展。2017年、2020年,孔李淮河大桥、淮上淮河大桥建成通车,成为连接淮河两岸县、区之间快速通道,两岸居民往来更加频繁。

  淮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持续优化城市路网结构,打通了各类“断头路”,提升城市路网密度。新建、改建、扩建玉兰大道、舜耕山西支一路、淮凤路等80余条城市主次干道路,对老城区老旧破损的30余条道路进行大中修改造,孔李淮河大桥,淮上淮河大桥建成通车。全市道路总长度1322.41公里,道路面积2738.35万平方米,较2017年末分别提高了21.3%、16.5%。

  记者了解到,淮南市还实施了主城区路灯节能及智慧化管控升级改造,对市政管养的3.2万盏路灯实行“一张网”智慧管控。完成淮河大道、朝阳路等11条路段2000座窨井盖提升改造,消除了城市道路的安全隐患。结合新区建设和旧城区改建,大力开展停车场建设行动,全市现有公共停车泊位3.6万个,较2017年末增加50%。加快建设雨水管网,新改建主城区雨水管网165公里,完成13条道路16个易涝点整治,畅通城市排水泄洪通道70.6公里,新改建新曹咀、龙湖、十涧湖、大涧沟等4座大型排涝泵站,城区排涝能力达到187.5m3/s,较2017年末增长了2.5倍,城市功能愈发完善。

  公用事业稳步发展

  记者从淮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近些年来,该市公用事业也在稳步发展,建成主城区地下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和安全运行监测系统,地下管网三维建模3320公里,实现全市排水、供水、燃气、热力管线“一张图”管理。扩大城市供水服务范围,形成了多源联网、安全可靠的供水系统,建成一、三水厂取水口上移工程、寿县备用水源等项目,完成五水厂改扩建,推进山南新区水厂建设。

  该市还加快了燃气工程建设进度,提高城镇燃气普及率,完成了年输气量3.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第二气源高压管线工程,铺设天然气管线577.55公里,新建LNG、CNG汽车加气站4座,建成了城市燃气自动化控制调度系统。全市天然气用户40余万户,年供气量1.5亿立方米。积极推进城市集中供热建设,有效降低城市三废排放总量,完成主城区1.4公里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建成德邦化工供汽管道和经开区振兴路供热主管道,公用事业稳步发展。

  在城市发展建设中,该市还紧紧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加强行业管理,认真开展以建筑施工、燃气、市政设施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检查全覆盖、不留死角和盲区。在建施工项目张挂安全监督公示牌,亮牌接受社会监督,构建和谐有序的施工环境。

  强化工程质量治理行动,推行“质量标准化”管理模式,注重工程质量细节管理,进一步落实工程各方主体责任,工程质量水平总体平稳。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目前,淮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部阶段办理材料由49项精简至27项,办理时间由45.5天压缩至17天。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将建设项目的审批权限和监管责任下放至高新区和经开区。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张安浩摄影报道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