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2-08-02 09:27:23 稿源:新安晚报

  自蚌埠市实施居家和社区养老“助餐工程”行动计划以来,该市目前已建成城市社区老年食堂和助餐点107个,农村老年食堂和助餐点97个。根据计划,蚌埠市争取今年年底实现城市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积极打造一批“十全社区”。

  在蚌埠市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中,蚌埠市民政局局长刘雪洁介绍,在优化助餐服务布局方面,对于城市社区按照10分钟就餐服务圈合理布局,农村优先在留守老年人多、居住比较集中的行政村或自然村布点。在扩大助餐供给方面,推出一批标准化的老年食堂、助餐点,保证社区老年食堂一般供给能力在每餐50人以上,综合建筑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就餐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在提升助餐质量方面,提供膳食加工的老年助餐服务机构应当依法登记,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向民政部门备案。在创新助餐配送方面,要发挥乡镇社会工作站、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等作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

  同时,方案中提到蚌埠市的支持政策,按照新建建筑面积,给予老年食堂3万元、10万元一次性的建筑补贴;老年助餐点给予3万元一次性建筑补贴。根据老年人的就餐人次、服务质量、服务满意度等,每年运营补贴标准为1万元至4万元,对符合条件的老年助餐服务机构给予税费减免政策。根据老年人的经济困难程度、年龄等情况进行相应的优惠政策。

  采访中,刘雪洁表示,计划到2022年底,蚌埠市以县区为单位按照每个街道(乡镇)配置不少于1个老年食堂,城市社区配置不少于1个老年助餐点。全市建成城市老年食堂31个、老年助餐点221个,共计252个,实现城市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积极打造一批“十全社区”;建成农村老年食堂66个、老年助餐点102个。到2023年,考虑老龄化程度的提高和助餐需求的增长,新增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69个;新增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93个,进一步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助餐服务,实现老年助餐服务更加便利。

  殷丹 张梦冉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李勇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