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我省出台加强未成年人安全保护13项举措

时间:2022-08-04 09:26:31 稿源:安徽商报

  记者8月3日从省民政厅获悉,经安徽省未保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安徽省未保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的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细化实化重点任务以及工作等13项举措,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着力构建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的长效机制。

  围绕监护安全,《通知》明确落实3个方面责任。其中之一是家庭主体责任。强化监护监督,依法追究失职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法律责任。同事,明确报告处置责任。国家机关、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要履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责任,公安机关接到报案或举报后要依法依规立即进行处置。此外还包括国家监护责任。民政部门要依法履行临时监护和长期监护职责,为因重大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未成年人提供临时照料。

  围绕成长环境,《通知》明确加强安全保护。其中,关于校园学生安全,将深入开展全省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健全校园欺凌报告制度。关于机构安全管理,则将落实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工作人员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工作制度,加强对各类涉及未成年人机构的风险排查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关于社会环境治理,《通知》明确将严厉打击中小学、幼儿园周边涉烟违法行为,推进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而心理健康关爱,《通知》明确将指导学校至少配备一名专兼职心理老师,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围绕重点人群,《通知》明确提出多项保护实招。我省将开展定期走访摸排。按季度对农村留守儿童、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基本情况进行摸排,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将未成年人作为社区疫情防控重点人员优先保障。同时,分类保障困境儿童。加强信息比对、主动发现,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让残疾儿童家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安全感。此外,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构建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照护的监督机制,落实定期走访、个案会商、评估帮扶等制度。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牵手行动,动员党员干部与农村留守儿童建立帮扶联系机制。(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