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2-08-04 09:28:08 稿源:安徽商报

  今天是传统的农历“七夕节”,我省各地婚姻登记处又将迎来一波结婚登记高峰。近年来,我省多措并举推进婚俗改革,倡导树立新时代婚俗文明新风尚。合肥市包河区、马鞍山市和县共2个县(区)去年被民政部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进行为期三年的婚俗改革试点工作。

  合肥包河区试点婚俗改革

  8月4日,合肥市包河区民政局将举办“浓情七夕,为爱铭记”七夕主题活动,倡导新婚俗,引领新风尚。据悉,除了现场为新人发放《婚姻宝典》、《移风易俗婚事简办倡议书》等之外,还将举行新人婚前辅导沙龙,带领新人进行婚前宣誓及婚前辅导,为新人进行婚姻家庭知识培训。

  作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包河区利用春节、端午、中秋、七夕、重阳等传统节日和定亲、结婚高峰期等特殊节日,集中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文明婚俗宣传活动,自觉抵制铺张浪费、随礼攀比等,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文明和谐婚姻新风。

  值得一提的是,包河区民政部门依托婚姻登记机关,设立集情感辅导、婚育知识、父母课堂、婚姻家庭辅导等功能于一体的婚姻服务“情感驿站”,开展了婚前指导、婚内辅导、离婚疏导等婚姻关系辅导服务,帮助夫妻改善婚姻家庭关系,促进婚姻幸福和婚姻家庭稳定。

  此外,包河区充分利用包河地域资源优势,依托合柴1972、岸上草原、滨湖森林公园、湖滨湿地公园,组织举办简约文明、喜庆热烈、绿色时尚的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大力倡导文明、时尚、简朴、和谐的婚嫁新风。

  村史馆展示婚俗历史变迁

  去年,蚌埠市怀远县被批准为安徽省首批婚俗改革试点区之一。在怀远县城东北角,魏庄镇胡郢村是安徽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在这个村里,有一处婚俗文化小院。走进院内“移风易俗展厅”,一批充满“复古味”的物品映入眼帘,有不同时期各种版本的结婚证、带囍字的搪瓷茶缸、发黄的充满年代感的结婚照、陪嫁的老式缝纫机、二八自行车模型,到现代的“三金”、电瓶车、摩托车模型,呈现了一幅生动的婚俗历史变迁图。

  婚俗文化小院的两个展厅,不仅陈列了从民国到现在的300多件婚俗实物,再现了古典婚庆礼仪场面,同时也展示了怀远县红白喜事的餐饮习俗,如八大碗、四喜丸子、百年好合等,生动的场景再现和实物展示,让当地群众耳目一新。“通过挖掘、搜集、整理非物质婚俗文化各类民间藏品物品,展示当地不同年代婚俗面貌、特点和变迁,营造新型化、多元化婚俗文化氛围,力求达到彰显本地浓郁特色婚俗文化氛围。”怀远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顾洪波介绍说。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结婚的形式也悄然变化,女方‘要面子’,男方‘撑面子’,彩礼也是水涨船高,天价的彩礼让人望而却步,男女双方有苦说不出。”顾洪波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胡郢村委会为根本上破除陋规陈习,结合当地实际,在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基础上,决定从特色婚俗文化入手,进一步深化婚俗改革。

  据介绍,除了打造婚俗文化小院,胡郢村还利用村民平时爱聚集的村文化广场打造婚俗文化长廊,在文化广场布设婚俗文化宣传栏,摆放印有移风易俗宣传文字的石椅、可供村民休息的石凳以及宣传石刻等,以群众比较直观的方式潜移默化改变村民的思想意识。村民茶余饭后,在广场休闲、娱乐、锻炼,大多数村民都会在长廊内驻足观看婚俗改革内容,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安徽多地同步推进改革试点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正在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去年将合肥市包河区、蚌埠市怀远县、阜阳市太和县、马鞍山市和县、铜陵市义安区、宣城市泾县共6个县(区)确认为安徽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合肥市包河区、马鞍山市和县共2个县(区)被民政部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进行为期三年的婚俗改革试点工作。

  今年,省民政厅联合省文明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妇联印发《关于推进全省婚丧事宜移风易俗的指导意见》,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推进各地推进婚俗改革工作,加大对高额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的整治引导力度,倡树新时代婚俗文明新风尚。

  我省民政部门还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一方面,积极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努力加强婚姻登记机关家庭辅导室建设,各地积极开发婚前辅导课程,引入婚俗改革内容,鼓励新人自觉主动抵制铺张浪费、恶俗婚闹、高额彩礼等不良风气,倡导文明、低碳、适度举办婚礼理念。

  另一方面,创新开展登记颁证服务。各地充分发挥当地旅游文化资源优势,加强婚姻登记机关颁证场所建设,开发室外颁证点,特邀各界人士担任颁证员,优化颁证服务,提升结婚登记服务体验。

  此外,我省还鼓励组织新式集体婚礼。各地积极将低碳文明理念引入婚姻仪式,积极倡导、联合组织集体婚礼、简约婚礼等婚礼新形式,邀请适龄青年、新婚夫妻在示范村双基广场、移风易俗馆踊跃参与集体婚礼、民俗文化婚礼,培育具有本土特色、简约文明的新型婚礼形式,产生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当地喜事新办时尚。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