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去年我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2.2亿人次

时间:2022-08-08 09:30:38 稿源:安徽商报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在同频美丽乡村共建文化阵地上谋创新,在振兴乡村文化促进产业发展上求突破,在丰富乡村文化内涵培育乡风文明上积极探索。从而进一步保护乡村风貌、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村记忆、重塑乡村文化,绘就乡村文化振兴美丽新画卷,奋力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美丽乡村中心村 已“破题”10708个

  走进铜陵市义安区犁桥村,白墙红瓦的房舍和绿树田野融为一体,水田如镜、阡陌纵横,优美的自然景观和现代气息的乡村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色彩斑斓的春日田园画卷。

  作为铜陵市首批建设的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犁桥村以明塘春景、梦荷夏忆、乡野秋实、古桥冬韵“四景”闻名,四面环水,依水而居、人水相依,素有“梦里水乡”的美称。

  据了解,全省像这样的美丽乡村还有很多,目前全省已建和在建美丽乡村中心村累计10708个(其中省级中心村7395个);上半年,组织申报2022年度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837个,并印发了2022年度全省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名单,完成2021年度767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进度94%。

  同时,制定出台的美丽乡村建设验收办法中,将文化广场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验收考核。全省已建成91个乡村文化类主题博物馆和153个村史馆。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建设乡村文化广场,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构筑乡村文化阵地;推动乡村文化类主题博物馆、村史馆建设,打造农村文化会客厅,铸牢传播乡村文明、宣扬爱国主义、接受传统教育主阵地。

  优化人居环境,留得住乡愁

  在合肥市庐江县郭河镇潘墩村伍岗中心村,映入眼帘的是小桥流水、干净的道路、高高的路灯、整齐的房屋、宽敞的小院、漂亮的绿化……“现在的环境变好了,村头建了小游园,小广场晚上灯火通明,成为我们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近年来,郭河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美丽乡村建设等,全面实施整体美、区域美、个性美等工程,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打造了广寒、伍岗、朱庄等一批省、市级中心村,推动村庄旧貌换新颜。2022年以来,郭河镇进一步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夯实“里子”,扮靓“面子”,让村庄净起来、绿起来、“靓”起来。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乡村美丽家园,将乡愁情结融入乡村文化,让乡村文化引导乡风乡情、凝聚民心民情,营造互助互爱的邻里情。上半年,我省出台《安徽省“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改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全省累计清理村内塘沟7万余口、农业生产废弃物116万吨、乱搭乱建14万余户、废旧广告牌23万个、无功能建筑129万余平方米。

  弘扬传统文化 倡导移风易俗

  盛夏时节,走入潜山市黄泥镇龙坦村,一片片稻海泛起绿波,一汪汪碧水环绕,稻粱茂盛、鱼肥水美间洋溢着产业兴旺的蓬勃生机。龙坦龙灯有着数百年的历史,为传统民俗活动,已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2019年,老、中、青三代龙坦人,通过传帮带将沉寂多年的龙灯再次舞起来,在当年的农民丰收节,龙坦龙灯正式登上乡村大舞台,使得龙灯重放光芒。

  “我们龙坦龙灯的一个特点就是人数多,至少要两百人才能舞得起来,每次灯会前,大家在一块排练,都能凝聚人心,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龙坦龙灯传承人潘郑红说。如今,舞龙灯已成为龙坦人民庆祝丰收节的必备节目,这项“老传统”,正在转化为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新引擎”。

  据悉,我省立足乡土人情,弘扬传统文化,培育乡风文明,引领乡村新风尚。积极倡导黟县西递村胡文照“作退一步想”和睦邻里、“孝文化”家风教育等理念,和睦乡村邻里关系;全面推进我省农耕文化传承与保护,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乡村文明建设并进发展;以传统节日为纽带,以乡村特色为主题,积极倡导各地开展诗歌、摄影、楹联等竞赛活动;培养农民阅读习惯,提升农民文化素养,丰富农民精神,培育文明乡风;倡导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陈规陋习蔓延势头。以孝道文化引导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社会风向,以乡风文明培育文明新风。

  拓展休闲农业 发展乡村经济

  在皖西南部聚集着安徽众多大山,31座千米以上高山,1777米的大别山主峰白马尖雄踞其中,这便是霍山。霍山风景秀丽。大别山主峰、铜锣寨景区、白云峡瀑布群、佛子岭水库等自然景观风光旖旎;仙人冲画家村、月亮湾作家村、屋脊山摄影家村等人文景观丰富。霍山因此也成为中西部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安徽省旅游强县、安徽省红色旅游县,2019年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近年来,围绕这片绿水青山,霍山以“全景霍山 全域旅游”为建设主题,盘活用好旅游资源正打造出一批辨识度高、富有特色的文旅品牌。

  同时,在打造以大别山国家风景道(霍山段)为平台的“全域共建”基础之上,霍山县着力推进全域化产业深度融合。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体育等多个项目的融合推动了霍山一、二、三产业的联动发展。2022年上半年,霍山县全境内累计接待游客392.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1.85亿元。以旅游兴产业,以产业促发展,“全域共建、共融、共享”,霍山县正依托独特的文旅资源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据悉,我省各地将文化底蕴、历史传承、红色教育与当地的休闲农业融合,开辟乡村旅游专线,在延伸拓展乡村文化传承发扬的同时,促进乡村旅游经济发展。聚焦“农业+”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等融合发展,不断拓展乡村休闲旅游在农业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多种功能价值,发挥乡村休闲旅游业在带动农民增收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方面的重要作用。2021年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年接待人次2.2亿人次,营业收入803亿元,带动农户数66.2万户。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