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2-08-08 10:05:21 稿源:合肥晚报

  市民扫描二维码“识”树

  复壮行动

  承载着合肥人记忆的芜湖路上669棵梧桐树,正式拥有属于自己的“身份证”。8月7日,记者从包河区城管局获悉,芜湖路上669棵梧桐树已全部完成铭牌悬挂,市民通过扫描铭牌上的二维码,即可详细了解到每棵树的档案资料。

  记者体验:

  一键可查,“码”上识树

  “落叶大乔木,高可达35米……有‘行道树之王’之称。”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芜湖路的包公园门口,看到一块铁质牌子通过弹簧环绕在一棵梧桐树的树干上。铭牌上不仅有树的编号、别名、科属,还有栽植时间和树木特征等信息。

  铭牌上一个醒目的二维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拿出手机轻轻一扫,关于这棵树的详细资料便一目了然,除了“身高”等特征信息,更有树木“美照”和平日里复壮养管过程简介。短短几分钟,便与眼前这棵“陌生”的大树从“相识”到“相知”。

  据了解,芜湖路669棵梧桐已经全部挂上这样的铭牌,利用信息化方式详细记录下树木的资料。记者看见,不少行人路过时,纷纷拿出手机“扫一扫”,了解每棵梧桐的“历史”。

  家住附近的张大爷表示,从刚刚挂牌就开始关注,“给梧桐挂铭牌很有意义,这可以让大家对树有更详细的了解。”此外,张大爷还建议未来可以为环城路的树也装上类似牌子。

  “挂牌”背后:

  历时半年,“一树一档”

  铭牌中的资料是如何搜集的?为何要为有着70多年历史的大树制作“名片”?

  包河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从今年1月起,相关人员就对树木情况进行全面摸底,3月份对所有梧桐进行详细测量,并将相关数据录入系统,实现“一树一档”。“前后共花费半年,终于将铭牌全部悬挂完毕。”

  记者了解到,“挂牌行动”配合今年3月开始的“复壮行动”同时进行,因此从这张铭牌中还能看到今年以来工作人员对这棵树保养修护的全过程。

  工作人员表示,在修复前梧桐树有不少树洞,还出现个别市民往树洞里投放垃圾的现象,这会对树带来损害。通过建立电子档案,希望市民能自觉加入保护梧桐的队列中。“我们会定期对梧桐进行测量,对铭牌中的信息进行常态化更新,未来也会将更多树木图片上传至系统,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将梧桐的生长情况反馈给市民。”

  据悉,除了加强对梧桐的管护,包河区绿化部门还将在合肥市少年宫、包公祠等区域打造花境,在芜湖路与桐城路交口西北角建设口袋公园,通过生物技术与景观艺术的结合,让这条城市老街焕发新生。

  市民若对芜湖路上梧桐的保护以及铭牌上信息有相关意见,可致电包河区城管局道路绿化科:0551-66223856。合报全媒体记者 李润媛/文 张雨瑶/摄

  通讯员 倪青 毛娴静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