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2-11-23 10:23:50 稿源:安庆晚报

  11月18日,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公布,危急时刻勇救工友的安庆潜山小伙儿许康康光荣上榜,入选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此前,许康康曾荣获“安徽好人”、安庆市见义勇为一等奖等荣誉。

  距2021年11月16日意外发生,已过去一年。那天,许康康和工友一前一后走上客户家回字形楼梯,工友失去重心向后侧倒下的一瞬间,许康康用双手奋力将其推举上平台,挽救了对方的生命,自己却不慎从10米高处跌落,导致高位截瘫。

  此后,许康康的父母留在医院,整日整夜伴其左右。妻子则回到潜山老家,那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妈妈。

  “耗时5个月,才彻底摆脱了医疗仪器,血压等指标恢复了正常。”11月21日,许康康母亲王清化告诉记者,高位截瘫除了失去身体知觉,还连带一系列并发症。

  身体状况恢复正常后,系统化的康复锻炼也提上了日程。手法推拿、针灸、站床、摇车……每天许康康都要做两套康复流程,帮其找回对身体肩部以下的控制权。记者在病房看到,许康康除了双脚浮肿,四肢肌肉并未有明显的萎缩,这得益于积极的治疗和亲人无微不至的照料。目前,许康康仅左上臂恢复些许痛觉,可就是这个“微不足道”的消息,却足足让全家人高兴了好几天。

  “医院待久了,他很想家,放不下两个孩子。”王清化说,上个月许康康过32周岁生日,妻子悄悄带孩子们送上生日惊喜。那几天,许康康情绪状态好了很多。

  对于高位截瘫患者而言,除了身体上的伤痛,心灵上的打击也无法想象。许康康说,亲朋好友和来自全社会的鼓励,是支撑他挺下去的动力。

  母亲王清化说,即使希望渺茫,也决不放弃治疗,哪怕最后只有手臂恢复知觉也好。面对未知的人生路,一家人始终心连着心,期盼着春暖花开的到来。(全媒体记者 程呈实习生 张润润)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