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3-03-08 14:35:46 稿源:安徽日报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指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明是社会发展进步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之一,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样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引发代表委员们热议。

  榜样引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无论我们身处什么岗位,无论我们有多么平凡,只要我们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就一定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凡的业绩。”全国人大代表胡晓春说。

  立足平凡,创造不凡。去年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

  “中国好人”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和付出,让社会处处充满温暖和力量。截至目前,我省共有165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连续14年位居全国之首。他们带头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全国政协委员李霞认为,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要用榜样力量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将榜样力量转化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不断创造新的业绩铸就新的辉煌。

  “在日常工作中脚踏实地、勤勉劳动、苦干实干,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好,把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好,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人大代表杨苗苗说。作为一名“中国好人”,她表示要继续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道德标杆和身边榜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化建设文化强国的基本战略要义,也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与全民道德素质的重要战略举措。

  文明创建,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如今,乡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交通、饮水等基础设施越来越好,‘数字乡村’等信息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全国人大代表叶红义说。

  青山绿水,天赋于皖。我省积极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坚持“塑形”与“铸魂”相结合,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由表及里、形神兼备,有力推动了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和农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在城市,一排排楼房墙面粉刷一新,一条条小区道路干净整洁,一处处公共绿地生机勃勃……小区环境从改造前的“老旧破”,变成改造后的“新绿靓”,各地老旧小区改造大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国政协委员许礼进认为,越来越多城市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从正面促进人民群众规范文明行为,让“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成为行动自觉和日常习惯,不断提升社会文明水平和群众文明素养。

  各地各部门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集中整治高速高铁机场周边环境,推动合肥、黄山、芜湖等城市开展“席地而坐”城市会客厅、打造最干净城市创建试点,城乡环境、生态品位不断改善。

  一座座“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一大批全国文明单位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一个个文明家庭传承弘扬优良家风,营造良好社会风气……文明景象与锦绣山河相互辉映,铺展精神文明建设的“皖美画卷”。

  志愿服务,引领时代新风新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志愿者人数快速增长,志愿服务组织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林敏说。

  志愿服务如火如荼,文明实践遍布城乡。近年来,我省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9221个,380万余名志愿者和5.7万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大江南北。他们围绕理论宣讲、乡村振兴、文体活动、移风易俗等内容,设计有主题、有特色的志愿服务,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志愿服务引领新风新貌,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坚持以优良党风政风带民风促乡风,我省从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入手,强化示范引领,实行综合治理,全面推进移风易俗,涵养乡村文明新气象。

  “勤俭节约体现一个民族基本的现代文明素养,彰显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我们不能因为物质条件改善了就铺张浪费,不能因为生活水平提高了就攀比奢靡。”全国人大代表潘保春说。在他看来,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制止餐饮浪费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坚持不懈抓下去,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在全国人大代表李杨看来,无论是一个家庭的富裕,还是一个国家的强大,都离不开开源节流、勤俭持家,全社会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尤其在粮食安全上,每年浪费的粮食数量惊人,每个人都应该在日常生活中适量点餐,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当好勤俭节约的宣传员!”李杨说。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无论时代如何变化,都要崇尚劳动之风、认可劳动之力、推崇劳动之美。”叶红义说。弘扬劳动精神要通过思想宣传、教育引导、实践养成等方式,让“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引领社会风尚,激发广大劳动者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张 岳 李 浩 范孝东 朱胜利 李明杰 见习 班 慧)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