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3-05-19 16:09:38 稿源:池州日报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近日,《池州市老年助餐服务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印发,鼓励各地在老年食堂(助餐点)建设、运营、安全保障、管理规范、宣传等方面加强探索创新,提升老年助餐服务质量,推动老年助餐行动持续健康发展。

  在优化老年助餐服务布局上,优先在老年人居住集中、活动集中、位置便利的地点设置老年食堂(助餐点),并在落实老年食堂(助餐点)标识、老年助餐结算信息系统、“明厨亮灶”标准建设、适老化改造、食品安全“六公示”制度、由民政、市场监管部门联合验收后认定等方面实现统一。

  在提升老年助餐服务质量上,为失能不便出门老人开办助餐卡,通过“刷脸”“刷卡”等方式可直接就餐和享受补助,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乡镇社工站、老年协会等作用,为失能、高龄等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在扩大老年助餐服务供给上,依托村部食堂、村级养老服务站、党群服务中心、红白喜事场所等现有设施,打造“慈善+助餐”“餐饮企业+助餐”“养老机构+助餐”“邻里互助+助餐”等多种助餐服务模式。

  在推进老年助餐管理规范上,各老年食堂(助餐点)每天中餐或晚餐需提供2种以上价格不超过10元的老年套餐或者采取自助餐的形式供餐,且在醒目位置张贴每周食谱,通过社区群发布每周食谱及助餐政策。

  据统计,根据此前出台的《池州市老年助餐服务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已新建40家老年食堂(助餐点),完成年度目标数的47%,订制助餐卡1500张,开展助餐服务5万余人次。 (记者陈淑芬)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