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全省各地加强基层治理,持续提升残疾群众幸福指数——

时间:2023-05-30 14:34:54 稿源:安徽日报

  铜陵市鹞山社区志愿者入户走访慰问残疾群众。

  合肥市蜀山区天鹅湖社区居民刘宁获得“康复国际杰出贡献奖”。

  “这些年,县里十分注和帮扶俺们的发展,在资金上、政策上都给予了很多帮助。前年凤台县残联还给我们发放了就业扶持补助金,把我推荐为‘凤台好人’。”在淮南市凤台县龙翔花园西区的一家盲人医疗按摩所里,“80后”盲人医疗按摩师杨彬说。

  今年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我省各地城乡社区加强基层治理,在扶残助残中,将惠民生、暖民心实事小事做在残疾群众的心坎上,持续提升我省残疾群众的幸福指数。

  就业帮扶

  照亮残疾人前行路

  杨彬从事盲人医疗按摩已有18年,给顾客按摩、理疗时,拍、按、推、打、捏等手法娴熟而流畅,广受好评。他不仅靠双手实现了人生价值,也勇担社会责任。这几年,随着他的经营越来越红火,还帮助了6名盲人实现就业。

  稳步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是凤台县民生工作的“重头戏”。该县突出对农村残疾人、残疾大学生等重点人群帮扶,多措并举促进残疾人培训就业,仅2022年以来,就累计组织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和农业技术培训8期,培训433人,为140名残疾人提供扶持残疾人就业项目补助资金42万元。

  合肥经开区高刘街道积极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提前征求残疾人就业需求意见,为辖区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平台,并实施“一人一策”,满足残疾人就业需求,帮助他们实现社会价值。目前,这个街道共有27名残疾人在辖区残疾人辅助就业中心就业,参加各类残疾人就业培训15人。

  记者从省残联获悉,“十四五”期间,安徽将加大对“阳光家园”“残疾人之家”等辅助性就业机构的支持力度,组织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等就业困难者就近就便参加生产劳动、进行职业康复、实现社会融合。

  精准康复

  符合条件残疾人应享尽享

  “我是一名社区残联工作者,常年和残疾人打交道,深知精神残疾人及其家庭的不容易。由于国家的民生政策好,基层落实到位,帮助他们走出了困境。”合肥市肥东县张集乡残联专职委员郑华告诉记者,连日来,当地积极开展2023年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工作。社区干部通过入户摸排走访,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逐一登记,收集申报材料,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应享尽享、不漏一人。同时,建立康复档案,录入精准康复系统,确保规范管理。

  截至目前,张集乡残联已为92名困难精神残疾人发放药费补助资金共9.2万元,圆满完成了2023年困难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有效减轻了残疾人经济负担,推进了残疾人康复工作。

  “十四五”期间,安徽将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其中明确,要开展残疾人康复需求调查评估,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为家庭照护者提供居家康复、照护技能培训和支持服务。健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实现80%以上县(市、区)开展精神障碍社区服务。

  志愿服务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这6年,我每天坚持为他做康复,虽然生活艰难,但没有动过一丝放弃的念头。”5月21日晚,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天鹅湖社区居民刘宁在北京参加康复国际百年庆典,荣获杰出贡献奖,这是她代表亚洲发表获奖感言时说的一段话。

  这份沉甸甸的奖励,来之不易。刘宁6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残疾男友彭亚楼,不离不弃的事迹感动海内外。据悉,康复国际成立于1922年,是一个跨领域、跨残疾类别的非营利国际非政府组织,致力于维护残疾人权利和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

  “希望在未来的助残道路上,我能与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并肩同行,以爱为本,互帮互助,勇敢前行,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刘宁在获奖后说。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推手。全国助残日期间,铜陵市铜官区鹞山社区结合基层残疾人工作实际,由社区志愿者带着慰问品,又一次入户走访慰问家住鹞山新村的困难重度精神残疾人张师傅。

  今年56岁的张师傅患精神疾病已有三十多年,每月靠低保金生活,起居由年迈的父母照顾。因病情不稳定,他时常需要住院干预控制。而社区志愿者,成了这个特殊家庭的“好帮手”,通过结对帮扶,志愿者入户走访成为他生活中的常态,也让一家人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武 鹏 柏 松)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