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打造“人民城市驿站”,为户外工作者等提供贴心服务——

时间:2023-09-08 15:41:47 稿源:安徽日报

  8月29日上午9时许,在芜湖市鸠江区“观岚人民城市驿站”,陆续有过往的环卫工人进来接水、歇脚。

  “有了驿站真是太好了,既方便我们休息,还能给手机充电,解了燃眉之急。”正在休息区等待派送订单的外卖骑手左先生告诉记者。

  驿站主要包括补给区、休息区、阅读区、应急医疗服务区等区域。其中,休息区里冰箱、饮水机、微波炉等一应俱全,并专门为城市户外工作者免费提供了应急维修、充电等工具。

  “我们通过资源整合、场地优化、功能提升,将驿站打造成户外工作者路上的‘小家’,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享受免费服务。”鸠江区环卫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驿站日均服务市民300余人次。

  “人民城市驿站”是芜湖市城管局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理念,扎实推进人民城市建设落地见效,充分展现人民城市建设成果的一个生动案例。

  该市城管局充分利用城市公厕、停用中转站等空闲资源,打造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加油站”“暖心窝”,为环卫工人、外卖骑手、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憩场所,并为他们及周边居民提供多项爱心服务。2022年,芜湖市建成开放“人民城市驿站”24座,2023年计划建设10座,目前已建成开放5座。

  位于芜湖市镜湖区的芜小园·志喜园内,一座“人民城市驿站”拔地而起。

  “选择在公园里建站,是我们打造特色驿站的一次有益尝试。将‘人民城市驿站’建在公园里,不仅可以服务更多来公园里散步、健身的市民,还能赋予公园更丰富的内涵。”镜湖区环卫所所长宣勇刚说,该区不仅将芜小园和“人民城市驿站”结合起来,还在这座驿站中拓展了阅读服务功能。

  “我们将以‘人民城市驿站’为载体,承接社区活动,加强垃圾分类、关爱环卫工人等公益宣传,通过这种形式和市民交朋友,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城市管理。”宣勇刚说。

  据了解,下一步,芜湖市城管局会根据市民对驿站工作的反馈,不断完善各项服务功能,使之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的窗口,实现各类资源在城市驿站互联互动,使小驿站汇聚成为城市基层服务的大平台。(沈宫石 阮孟玥)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