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3-09-11 15:38:03 稿源:安庆日报

  安庆作为全国文明城市,近年来对困难老人家庭、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了因地制宜的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爱,公共场所的无障碍建设也得到完善。

  公交站台进行无障碍改造

  日前,湖心北路“广电大楼”站点的公交站台已改造完成,原本高出人行道地面20厘米的站台,被改造成轮椅坡道,便于老人通行或轮椅推行。

  “公交站台改造工作7月底启动,目前已改造完成近50个,同时配备有低入口(一级踏步)公交车62辆,分布在多条公交线路。预计9月中旬将全部完工。”市道路运管服务中心公交科科员丁钱说,根据《安徽省2023年持续提升适老化无障碍交通出行服务实施方案》,今年拟打造3条敬老爱老服务线路,对9路、17路、32路公交线路上具备条件的公交站台开展适老化改造。

  据了解,9路公交线连接城区各大医院,该线路老年人客流量集中,且连接多个大型小区,配备了低入口公交车12辆;17路是东部新城到火车站、客运站的主干线路,运营服务时间长,配备低入口公交车10辆;32路途经医院、学校、商场、大型住宅区,客流量相对集中,且老年乘客较多,配备低入口公交车8辆。“根据现场核定,本次将对54个公交站台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候车舒适性,同时给携童车出行的市民提供便利。”丁钱介绍。

  公共场所融入无障碍元素

  城区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除了盲道,还有坡道设计。记者走访城区多家银行网点看到,每个网点门口与台阶相配套的是无障碍坡道和扶手。

  在市立医院,门诊大门前均设有无障碍坡道和扶手,进口处的共享服务区摆放着共享轮椅,供病患家属刷卡取用,东南两处分院区各设有两个无障碍停车位,残障人士出示残疾证可免停车费。院区的就诊绿色通道为急诊患者缩短就诊等候时间。

  在火车站候车大厅,通往二楼的楼梯旁装有无障碍电梯,另外还有残疾人、军人等重点旅客的候车区,以及母婴爱心屋、无障碍卫生间。

  另外,无障碍设施建设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也有所体现。记者从市住建局物业科了解到,《安徽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对适老化、适儿化及无障碍设施建设提出要求:老旧小区的出行环境和休闲环境宜进行适老化、适儿化无障碍改造,保障出行畅通、节点可达、配套便捷,并结合“一老一幼”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打造全龄友好、安全健康的小区环境;完善小区道路、居住绿地、配套公共设施、居住建筑、停车场(库)等范围的无障碍设施;宜结合小区道路改造建设缘石坡道、轮椅坡道,平整人行道……

  8月28日,记者来到纺织南村,小区入口道路的两边地势较低,建有多个轮椅坡道,南侧的一栋楼各单元入口建有台阶和防滑坡道,坡道上用明黄色油漆标注“无障碍通道”字样。“小区改造前,这栋楼的每个单元入口都是台阶,没有坡道。”大观区重点工程处工程科副科长江鹏飞说,前年改造时,将适老化、无障碍改造及时融入,为居民出行提供方便。

  提升融入感和幸福指数

  对于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施行,记者采访了多位老年人,听取他们的看法和建议,其中“加装电梯”成了不少老年人的心声。

  家住花亭北村年逾八旬的沈老说:“老旧小区老年人居多,加装电梯是大多数老年人的迫切愿望。但费用问题以及高低层住户意见不统一等让加装过程面临不少困难。一些大城市以推广共享电梯的形式方便居民出行,期待安庆也能借鉴推行。”

  “我是一名重度残疾人,原本出行都是极困难的。近年来很多公共场所完善无障碍设施,我们出行方便了很多。”潜山市残疾青年黄勇说。

  对于即将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市残联维权科负责人汪韩表示,在公共建筑和设施的规划、建设、验收环节,需要进一步规范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审批、审查、监督制度;进一步健全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工作机制,增强住建、城管和残联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让无障碍环境建设规范得到执行,提高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水平;加强对“无障碍”的宣传,努力创造良好的无障碍环境和氛围,提高残疾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融入感和幸福指数。(记者 方芳 通讯员 黄震)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