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3-09-13 15:53:28 稿源:安徽日报

  六安市金安区东河口镇毛岭村“藏”于大山之中,是偏僻而美丽的小山村。毛岭村梁家冲花门楼组的一条路边,有一座革命烈士陵园,这里埋葬了13位革命烈士的遗骨。陵园虽小,但十分干净整洁。每到周五,总能看到一个身影,扛着扫帚、带着抹布,在清晨打开陵园的大门,静静地打扫着烈士的安息处。

  一对父子60余载悉心守护一座烈士陵园的故事,在六安的大山深处传为佳话。

  1947年10月,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后的一场重要战斗——张家店战斗打响。这场战斗中,第三纵队围歼敌八十八师部及六十二旅。伟大的胜利背后,一场小小的战斗却鲜为人知。1947年10月7日战斗后,我军部分医疗队员和伤员由张家店撤出,在梁家冲与敌人遭遇,13名战士英勇牺牲。打扫战场后,解放军将收殓的战友遗体就地掩埋在梁家冲一片竹林之中。

  “我的父亲是孤儿,张家店战斗打响时不到10岁。”说起父亲黄昌华,黄克胜陷入了回忆中。自那场战斗之后,黄昌华参军入伍。1959年退伍回到故乡,他看着成为乱坟堆的烈士坟墓,心痛不已,1979年牵头组织了梁家冲烈士纪念塔的修建工作,在深山里建起了六安地区第一座烈士纪念塔。

  2008年,黄昌华去世。长达49年,黄昌华始终守着梁家冲烈士陵园,每年都带着村里的年轻人给烈士坟头包土、清沟、除草,清明节给烈士祭扫并担任讲解员。

  “父亲用自己的一生守护烈士。”黄克胜说。父亲黄昌华临别之际嘱托他:“你要继续把烈士墓守好。”黄克胜听罢,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一句承诺,又是15载。

  2018年,黄克胜出了车祸落下了残疾。尽管身体不便,他依然信守对父亲的承诺,一边种着家中的田地,一边守着梁家冲烈士陵园。之后,黄克胜出资5000元,四处筹集善款1.7万元,在梁家冲小河上架起了一座石拱桥,修建了800多米长的砂石路。如今,砂石路升级成水泥路,梁家冲烈士陵园已成为周边30多所中小学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将遵照父亲的嘱托,像父亲一样将烈士陵园一直守护下去。”黄克胜对记者说。(袁 野)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