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记巢湖市烔炀镇中李村留守儿童学校和老年学校校长梁邦定

时间:2023-09-15 14:46:54 稿源:安徽日报

  人物名片:梁邦定,巢湖市烔炀镇中李村留守儿童学校和老年学校校长,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安徽省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人物寄语:我是人民教师,也是共产党员,是党把我培养出来的,我所做的一切就是对自己身心最好的慰藉。

  梁邦定与共和国同龄,从事小学教育40余年。上世纪70年代,由于巢湖市烔炀镇的小学急缺老师,梁邦定被招进了学校。从那时起,教书育人成了他毕生的追求。1979年,梁邦定左腿患皮肤癌,导致高位截肢。自此,他只得与双拐为伴,凭借顽强的毅力,坚守着三尺讲台,直至2009年退休。

  退休在家的梁邦定,儿孙绕膝,本可以过着悠闲的日子,但他每每看到村里的留守儿童缺乏关爱,内心五味杂陈,不是滋味。

  2014年5月,在巢湖市和烔炀镇关工委、团委及中李村的协助下,中李村“爱生爱”留守儿童学校在中李村文化大院挂牌成立。梁邦定主动请缨,担任学校校长。

  学校成立以后,梁邦定为附近村的25名留守儿童每人建立了一份联系卡,清楚记录着孩子们所读的学校、年级、班主任、家长姓名、联系方式,以及孩子的表现、性格等。

  为了帮助留守孩子学习和成长“不欠账”,每天早晨,梁邦定总是最早来到学校,做好教学准备,迎接孩子们的到来。自习时,他坐在教室后排关注孩子们的情绪,及时解决孩子们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放学后,他如约将孩子们交到爷爷奶奶的手上。

  到了暑假,梁邦定还带着孩子们参观李克农故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去月亮湾湿地、龟山公园,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去安徽师范大学、巢湖学院等高校,让孩子们开阔视野。

  2014年12月,梁邦定患病,术后一个月便重返岗位。为更方便地照顾留守儿童,他干脆带着老伴一起搬进了学校。

  不仅对孩子倾其所有,梁邦定也关心同村的老者。

  在中李村留守儿童学校成立的同年9月,该村老年学校挂牌成立,梁邦定主动担任负责人。

  每周四上午,中李村南湖方村的老年学校课堂总是座无虚席,梁邦定和老年学校的其他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国家方针政策。为了更加接地气,梁邦定还把宣讲内容融入快板、小品等文艺节目。通过他深入浅出的讲解,群众了解了不少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好政策。

  2019年2月,梁邦定又因病住院手术。身边的亲朋好友劝他居家静养。

  “只要群众需要我,这件事我就要一直做下去,直到自己做不动的那一天。”梁邦定说。

  今年是中李村留守儿童学校和老年学校成立第10个年头,在梁邦定的努力下,学校办得越来越好。

  “多亏有了梁老师,村里留守孩子的家长都非常感谢他。”提起梁邦定,村民纷纷称赞。

  今年7月,安徽省委宣传部、省妇联、省文明办联合主办的“2023年安徽省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揭晓仪式暨好家庭好家风宣讲活动”举办,作为100户全省最美家庭代表,梁邦定家庭入选安徽省最美家庭。此外,他还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合肥好人”等荣誉称号。(许根宏)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