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3-09-21 16:34:05 稿源:淮北日报

  特色廊架下,居民们三五结伴歇脚聊天;儿童游乐设施区,孩子们奔跑、攀爬,欢声笑语不断……日前,当记者来到位于濉溪县国槐路与岱河路交叉口东侧的翡翠游园时,只见园内干净整洁、绿植环绕,一派其乐融融、悠然自得的景象。“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这里真是个亲近自然的好地方,我和家人平时都喜欢来此休闲、散步。”说起这个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居民丁女士止不住夸赞道。

  “口袋公园”作为市民家门口的公园,是城市生态休闲系统的重要补充,也是市民关注的对象。在杜集区龙山路游园,优美的环境同样深受附近居民的点赞欢迎。“自从这里改造成公园后,周围环境好了,大家的幸福感更强了。”居民陈建华说道。

  “口袋公园”虽小,兜住的却是人民生活的“大幸福”。今年以来,淮北市住建部门精心“绣花”,在方寸之地见缝插绿,加快“口袋公园”建设步伐,扩大城市绿色空间,让曾经的闲置地、边角地、零星空地等变身为一个个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既提升了城市颜值,也扮靓了城市微空间。

  为了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市园林处高度重视,坚持应建尽建。将“口袋公园”建设纳入“50项民生实事”、园林绿化行业重点工作和年度考核任务中,按照“优化布局、应建尽建”的原则,梳理公园体系、查找布点盲区、系统谋划实施。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博物馆游园、梅苑西路游园、翡翠游园、紫昱路游园、洪吴路小游园等9处“口袋公园”建设,另有1处“口袋公园”(老政府门前广场)正在建设。

  坚持以民为本,完善功能。充分考虑群众需求,注重听取群众关于“口袋公园”在哪建、建什么的意见建议,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实施,融合“公园+运动健身”“公园+惠民服务”“公园+科普教育”等理念,完善休闲娱乐、文化科普设施,确保建成后的“口袋公园”成为市民休憩、娱乐、交流的重要载体。

  坚持常态考核,精心维护。加强“口袋公园”养护管理,建立以奖代补机制,采用“日常+月度+专项”的考核方式,对市、区两级的“口袋公园”养护管理情况考核打分,同时倡导市民共同参与管理,及时处理市民的建议与投诉,让“口袋公园”从“一时美”变成“长久美”。

  方寸之地显城美,细微之处近民生。市园林处工程科工程师吴姚春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从提升绿化景观、完善公园功能、打造特色文化、精细化养护管理等4个方面,不断优化提升‘口袋公园’的综合服务功能和园林景观效果,并积极谋划方顶园、纺织园、现代花园游园等8处‘口袋公园’建设,为群众打造舒适宜居的生活圈。”(记者 詹岩 通讯员 许伟)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