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3-09-22 09:08:47 稿源:合肥晚报

  “中国好人”童春香与自己的海报合影

  9月21日9:39,地铁3号线的车厢准时抵达市政务中心站。随着车门打开,一节印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海报的车厢出现在眼前,蓝色与红色交映,备显温馨。为让好人模范成名人、成为城市流动风景线,这是合肥首次专设好人、模范主题的地铁专列。

  9月21日9:30,单务民、童春香等中国好人和道德模范已经在地铁3号线市政务中心站等待,再过9分钟,贴有他们海报的地铁专列即将抵达。

  “我的工作很平凡,从事小学教育工作30多年,没想到有一天还能拥有自己的‘专属车厢’。”单务民告诉记者,这次合肥市邀请他们作为首批乘客乘坐主题专列,让好人、模范们深受感动。“生活在‘好人之城’,合肥一直关爱我们,给我们办理礼遇关爱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和游景区,还为我们发放帮扶礼遇金。”

  带着期待,单务民等好人、模范和同时段的乘客踏进了好人、模范主题的地铁车厢。这是车厢装扮后迎来的首批乘客。记者看到,车厢的主题色设为了天蓝色,好人、模范的海报以红色为主色调,“向道德模范学习 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见义勇为 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等标语被印在了车把手、座位间隔板上。

  “中国好人”童春香在地铁上与自己的海报合了影。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常掩于“幕后”,在病房里践行自己救死扶伤的使命。这次主题专列让她成了城市里的名人,这给她更多动力。“合肥给予了我们每位好人很高的荣誉,促使我们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

  今年刚从外地到合肥上学的小丁,碰巧也成了这列车厢的首批乘客。他告诉记者,一进车厢就被蓝、红相间的主题色烘托得暖暖的。“以前在公交车站牌印的都是明星海报,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把好人、模范印在公共交通里,感受到合肥对好人好事满满的重视。”

  合肥市文明办行业指导处处长徐冠军介绍,合肥一直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力于打造好人之都、幸福合肥。“为让做好人成为时尚、让敬好人成为常态,我们不仅专设了主题地铁车厢,还开展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座谈会、宣讲会,让好人、模范登上城市新闻APP首屏,办理发放礼遇关爱卡,为好人、模范们拍摄系列公益短视频等推进‘好人成名人’工程。”(记者 刘小容/文 高勇/图)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