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3-09-26 15:19:27 稿源:安徽日报

  红色九月,爱国主义教育正当时。新学期开学以来,全省各地中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家国情怀、激发报国志向,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爱国意识、国防意识。

  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学生生活,9月13日,安庆市迎江区“爱国主义教育电影进校园活动”再次走进华中路第三小学,学生观看了爱国主义系列影片《成成烽火之骑兵第一师》。自2022年以来,迎江区积极组织开展爱国主义电影进校园活动,将爱国主义电影展映作为思想政治课堂的主要内容,让同学们通过影片故事了解祖国的历史、感悟爱国精神,引导他们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9月18日晚,黟县红色电影进校园暨《柯村风云》校园首场放映活动在柯村学校举行。柯村学校位于革命老区,有丰富红色教育资源,学生对影片中许多场景都很熟悉,这也是首映选择柯村学校的原因。此次红色电影进校园活动为期14天,将为全县中小学生放映13场。

  “课堂讲授是对学生进行红色基因教育的主要窗口,红色影视作品是对历史的艺术表现,更是对历史的敬重”,华中路第三小学思政教师徐嘉认为,学校通过看电影、知背景、讲故事、听影评、谈感想等赏析环节,让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直至走向辉煌的伟大成长历程,这一寓教于乐的思政课模式,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学生接受红色教育的主动性积极性。

  观看主题视频,开展防空演练,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升旗仪式……9月18日,全省教育系统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92周年,各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孩子们直观了解“九一八”事变和抗日战争的历史经过,深切缅怀抗战英烈的光辉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彭玲)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