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3-09-27 14:57:19 稿源:合肥晚报

  遛狗不牵绳、犬粪不及时清理……养狗看似小事,却关乎城市文明和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9月25日,记者从合肥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市民文明养犬行为,合肥全方位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治理活动,据统计,本月已有5000余只狗狗因“不牵绳”被查处。

  今年8月,为期三个月的“2023年文明养犬整治行动”拉开序幕。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治理遛狗不牵绳、犬粪不及时清理、携犬进入有禁入标识场所。治理时间段以6:00-7:30,18:00-21:00为主,住宅小区、公园、学校周边等公共场所列入重点治理区域。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集中治理期间,城管部门加大督查巡查及执法处罚力度,成立文明养犬执法队,队员佩戴宣传袖章开展巡查。“队员配备收容犬只的抄网等工具,发现溜狗不牵绳的违规行为,会用抄网网住,对犬主进行教育和劝导。”该负责人表示,对于轻微违法且态度较好的养犬人,以批评教育为主,对屡教不改的罚款50-200元。

  同时,城管部门将不文明养犬违法行为纳入网格化管理和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处理。记者了解到,9月1日起,合肥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组织500余名信息采集员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开展专项采集。

  “信息采集员进入居民小区对遛狗不牵绳等违规行为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后实时上报派遣,督促辖区处置部门快速高效处置”。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25日,共采集、处置全市遛狗不牵绳问题5000余件,专项采集犬粪未清理问题1279件。

  在强化执法力度的同时,合肥市组建起一支万人文明养犬劝导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深入小区,向养犬人宣讲。这支队伍由一线环卫工人、城管执法队员、社区和物业工作者及社会各界志愿者等组成,他们统一穿戴文明养犬工作袖章或马甲,重点地段实行定点值守,对遛犬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粪,携犬进入有禁入标识场所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宣传、教育、劝导。

  城管部门呼吁,文明养犬,需要道德的规范、法律的约束,更需要每个人自觉行动,引领文明“养宠”新风尚。(记者 李润媛 通讯员 陈震 韩懿晨 张前程 毛娴静 刘达青 陈意鑫 胡少殊)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