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记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欧木兰

时间:2024-03-12 10:51:03 稿源:安徽日报

  人物名片

  欧木兰,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人物寄语

  唯有脚踏实地干实业,不忘初心作贡献,才不辜负时代不辜负社会。

  日前,全国妇联公布了202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欧木兰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唯有脚踏实地做好实业,不忘初心回报社会,才能对得起这份肯定。”欧木兰告诉记者。

  2006年,35岁的欧木兰在深圳创办国显科技,经过多年耕耘,公司成为平板显示领域的“隐形冠军”。2015年,深圳国显与中国建材集团旗下凯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重组,成立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

  “蚌埠有着丰富的硅基新材料,而硅基材料正是电子显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蚌埠建设两个生产基地,专业做显示模组研发、制造与销售。”欧木兰说。近年来,国显科技主动承担起凯盛显示产业链链主职责,积极促进上下游企业携手共进,将蚌埠电子显示产业链推向全球。

  去年,尽管面临许多外部压力,但国显科技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尤其是出口这块,仅韩国市场销售额就超过了18亿元。目前,国显科技已经与亚马逊、LG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同时吸引上下游企业和关联配套企业到蚌埠投资建厂。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多年来,欧木兰带领团队加强对前沿技术和未来产业的布局,通过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国显科技自主研发的13.3寸超薄窄边框液晶显示模组,获得国家绿色设计产品认证;完成车载MiniLED、木纹一体膜MiniLED双联屏等研发,将凯盛空气成像镀膜玻璃、UTG折叠玻璃、定向发声技术推向市场应用。目前,该公司多个产品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做事雷厉风行,对市场有着敏锐的判断力。”这是同行和同事们对欧木兰的一致评价。驰骋商海多年,业界称她为显示领域的“花木兰”。

  在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智能改造后的产线自动化率80%以上,设备联网率100%。近年来,欧木兰深抓数字化系统的应用,国显科技相继荣获国家级5G工厂、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等荣誉。

  “智能制造不仅带来生产效率的提高,也拓展了公司显示屏产品在智慧城市管理等领域的应用。”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经理张文铎说。

  日常工作之余,欧木兰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带领员工投身公益事业,帮助困难学生,救助癌症患者、地震受灾群众等。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未来,我和我的团队将继续在显示领域精耕细作,助力中国显示材料产业链做大做强做优,同时发挥女企业家的能量,为社会多作贡献。”欧木兰告诉记者。(孙言梅)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