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4-03-13 15:51:42 稿源:马鞍山日报

  “2020年9月18日,对消防这个集体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3月11日,在红星中学的操场上,随着低沉的背景音响起,马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队员陈曼向大家讲述了“中国好人”彭迪烈士冲锋在前,用生命诠释担当的英勇事迹,令在场的2000多名师生热泪盈眶。

  先进典型是身边的价值标杆,是生活的温暖榜样,更是深入人心的精神力量。在3月学雷锋月,恰逢中小学开学之际,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先进模范进校园”系列活动,旨在彰显优秀校友的榜样力量,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向善向美。

  活动以爱国主义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安全教育、劳动教育、法治教育、“双减”为重点,通过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及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提升学生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启发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国家情怀、砥砺奋斗精神。

  活动中,先进模范们走进母校,走进学生中间,或讲述他们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的事迹,或分享他们志愿奉献、服务社会的暖心善举……一件件小事、暖心事在先进模范们的娓娓道来声中走进学生心里,潜移默化地帮助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月26日,马鞍山好人吴祥禄赴当涂一中分享自己60余年学雷锋的事迹和初心;3月4日,中国好人、全国首批“五星级优秀志愿者”严经纬赴秀山中学讲述自己多年来的公益之行;3月7日,中国好人程磊赴安工大附中分享自己通过创业帮助他人的故事……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马鞍山市共开展了20余场“开学第一课·先进模范进校园”活动,100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

  学习好人精神,要从娃娃抓起。“新学期承载新期待。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聆听到身边助人为乐的故事,感受先进模范的爱心情怀,勉励他们秉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做一个传递温暖的人。”市文明办思想道德科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放大“好人效应”,弘扬“好人精神”,培育“好人文化”,筑起“好人之城”,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孙园)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