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300米见绿 500米见园

时间:2024-03-14 09:11:50 稿源:合肥晚报

  近在咫尺的绿意,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之一。近日,记者从安徽省住建厅获悉,全省将积极推进口袋公园、城市绿道等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稳步提升城市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增加居民身边绿色活力空间。

  去年开放共享城市绿地304处

  “口袋公园”点缀在道路、建筑之间,不仅提升区域环境,也为市民提供活动空间。

  前不久,合肥在集贤路、金寨路、芙蓉路等干道沿线“上新”一批特色口袋公园,让更多居民可以推窗见绿,出门入景。这些公园的建成开放,不仅改善生态环境,还提升了城市颜值和配套功能。

  家住金寨路华地紫金府的一位居民表示,“新公园离家门口不远,不仅增添了一处美景,而且设置了晾衣架、活动休闲场地和儿童娱乐场所,适合大人和小孩来玩。”

  自去年以来,安徽省住建厅加强了对园林绿化全过程监督指导。同时,采取规划建绿、留白增绿、拆违还绿、见缝插绿等多种方式增加绿量。

  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加大城市公园、街头游园、口袋公园规划建设力度,一批可观可感可亲近的“口袋公园”“街头游园”等小微绿地出现在城市各处。

  为提升城市宜居品质,去年全省共新增口袋公园288个,新增、改造提升城镇园林绿地面积约2913万平方米,建成城市绿道688公里,新增街头绿地(游园)333个,开放共享城市绿地304处、面积1473公顷。此外,申报9个市、县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提升城市公园绿地服务效能

  今年,安徽将进一步提升园林绿化品质,推进城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开展城镇园林绿化品质提升行动,指导各地修编城市园林绿地系统规划,强化规划科学性、落地性。

  发挥园博园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完善城市公园体系建设,合理布局绿色空间,升级城市绿色生态网。加快推进“口袋公园”、城市绿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升城市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增加居民身边绿色活力空间。

  按照计划,将新增、改造提升城镇园林绿地面积1500万平方米,新增街头绿地(游园)362个,开放共享195个城市公园绿地。同时,新增“口袋公园”300个以上,城市绿道350公里以上。新增各类健身活动设施937个,包括乒乓球台395个。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市建设目标数量总体在全省各地市位列首位。通过积极回应市民需求和关切,加强公园及绿道建设,拓展绿地功能,实现城在园中,园在城里。(记者 吴奇)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