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4-03-14 11:24:41 稿源:安徽日报

  “每次回来都有新变化!路宽了、灯亮了,乡村面貌美了,人气也更旺了。”近日,在马鞍山市含山县仙踪镇六衖村,从外地返回家乡的叶华不禁发出感叹。

  去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其中,六衖村成功入选我省首批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名单。

  如今,在六衖村,和美乡村建设场景随处可见。在桂门关、徐老棚等自然村里,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改厕、修路、亮化等工程齐头并进;游客如织,梧桐山居民宿、餐饮生意火爆,草原天路忙着生态修复和景观配套建设……

  “石头是六衖村最独特的元素,我们将围绕六衖石头部落景区打造乡村景点,通过产业融合发展带动经济。”六衖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刘明梅表示,今年,六衖村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积极培育“和美乡村+”农业、文化、旅游、康养等新业态,大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幸福。

  不只六衖村,建设和美乡村的热潮在马鞍山市的各个乡村中处处涌动。位于当涂县护河镇的青山村是另一个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该村背倚大青山,整体呈现出“近看绿野田畴,远眺山环河绕”的风貌特征。

  “近年来,青山村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建成诗歌学堂项目并租赁给江苏中旅公司运营,为广大研学团体提供劳动实践、国学文化、亲子露营、家庭教育等10多个门类的研学项目。”青山村党委书记薛玉平告诉记者,诗歌学堂自2023年3月运营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为村集体增收8万余元,有效带动周边百姓致富增收。

  薛玉平表示,未来,该村将着力建设圩田公园、农田餐厅、稻田书吧等更多精品文旅项目,实现农房变客房、田园变公园、资源变资产、乡村变景区的华丽转变,助推诗歌元素与大青山文旅功能相结合,辐射带动大青山乡村旅游项目融合发展。

  “当前,马鞍山市已建立相关工作调度机制,每季度现场观摩2个至3个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全面加快项目建设速度,确保项目质量高、有特色、有亮点。”马鞍山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同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统筹起来,促进乡村环境面貌提档升级,实现点上精品示范、线上品质出彩、面上全域提升。(许昊杰 通讯员 何 雪 盛小南)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