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4-03-20 11:27:53 稿源:安徽日报

  3月11日晚,一场由合肥市、六安市、淮南市宣传部门共同主办的“江淮之春”2024非遗传承·戏曲歌舞晚会在合肥大剧院举行。现场非遗荟萃,人流如潮。

  “本次晚会以开展合肥都市圈文化交流为主线,邀请六安市、淮南市非遗工作者参加,着力展示合肥都市圈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合肥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咚咚锵,咚咚锵……”晚6时许,大剧院之外,伴随着喜气洋洋的锣鼓声,一条金色巨型蛇灯在数十位非遗传承人灵活的操纵下亮相。这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肥东洋蛇灯,迄今已有600余年历史。同时,虾子灯、黄屯龙灯等一批非遗表演项目纷纷登场,马派皮影、霍邱柳编、淮南灯彩等场内非遗展示项目流光溢彩,拉来不少人气。

  晚7点半,晚会在非遗秀《龙抬头》中开场。热闹喜庆的氛围中,寿州锣鼓、庐州旱船、灯塔舞狮等非遗项目一一登台,让观众在最短时间内领略江淮大地最浓的“民俗味”、最热的“家乡情”。

  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三地文艺工作者和非遗传承人带来了形式多样的精彩节目。戏曲联唱中,推剧《送香茶》、庐剧《绣罗衫》《借罗衣》让观众听得如痴如醉;说唱《江淮味道》中,淮南牛肉汤、皖西白鹅宴、合肥三河米饺等美食被演绎出令人垂涎欲滴的“画面感”;江淮民歌联唱中,大别山民歌《郎在高山唱山歌》、巢湖民歌《农家住在花海里》、淮南民歌《扁担歌》等在同台竞技中唱出了不一样的“融合风”。

  当天晚会还首次运用裸眼3D、冰屏技术、全色光显投影技术等,为观众呈现既“文里文气”又“科里科气”的舞台艺术效果。

  “这场演出让我们大饱眼福!”正在观演的合肥市民朱先生不住地点赞。

  在场外,春意盎然的天鹅湖畔同样是非遗的联欢地,也是科技的“秀场”。湖畔周边建筑齐刷刷亮起璀璨灯火,一场非遗主题的灯光秀照亮合肥夜空。多个来自江淮前沿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高仿生大型扑翼机器人出现在合肥大剧院上空,栩栩如生的视觉效果引来无数市民围观拍照。

  “让非遗晚会有这样多层次的呈现,目的就是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更注重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现代表达。”合肥市文化馆馆长杨晨告诉记者。(记者 许蓓蓓)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