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4-03-28 17:18:00 稿源:安徽文明网

  全省居民朋友们:

  江淮杨柳绿,又逢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寄托哀思的时节,为秉承优良传统、守护美丽家园、推进殡葬改革、深化移风易俗,确保清明祭祀安全、文明、有序,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让我们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清明期间,祭扫活动集中,极易发生森林火灾和人员踩踏等事故。开展祭祀活动,请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安全始终相伴。在户外祭扫时,请不携带火种、不使用明火,不焚烧纸钱香烛、不燃放烟花爆竹,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在公墓祭扫时,请多配合当地殡葬管理部门和服务机构的引导安排,自觉遵守和维护公共秩序,严防各类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

  二、让我们始终坚持文明祭扫。祭奠追思,重心不重形,祭扫活动的轰轰烈烈不如孝老爱亲的点点滴滴。树立厚养礼葬的正确观念,请把对逝者的沉痛哀思转换为对在世亲人的温情陪伴,用献花、植树、踏青等方式抒发心中的怀念,用拼搏、奋斗、进取的行动赓续先辈的精神。践行文明和谐的丧葬理念,请不生产、不销售、不使用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祀用品和各类封建迷信色彩祭祀用品,不在林地、街道、小区、公园、景区等区域开展祭祀活动。

  三、让我们携手倡树时代新风。殡葬改革任重道远,必须用滴水穿石的毅力将千里之行成于跬步之积。请采用网络祭祀、家庭追思等现代理性祭奠方式,鲜明反对大操大办、盲目攀比和铺张浪费行为。请选择树葬、花葬、江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不占用林地、耕地或在野外修建大碑大墓、豪华墓、硬化墓、活人墓。广大党员干部和先进典型模范要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争取更多人支持殡葬改革、践行丧葬新风、共筑美好和谐。

  全省广大居民朋友,推进殡葬改革、做好森林防火,使命在肩、责无旁贷,让我们携起手、动起来,从清明祭扫的一言一行着手,积极带动身边每一个人,共建清明祭扫和谐秩序,共筑安全稳定林区环境,共享殡葬改革美好成果。

  安徽省民政厅

  安徽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安徽省林业局

  2024年3月26日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