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4-04-15 11:00:28 稿源:安徽日报

  4月9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淮北市相山区东山街道祥和社区居委会北侧的祥和园,一些居民正在此游玩休憩。

  “公园就在家门口,环境优美宜人,现在每天早饭后,我都会过来散散步。”家住祥和社区东区8号楼的退休职工尹君荣说。

  祥和园原本是一片空地,栽植少量绿植,空地上还堆放了杂物,闲置多年。

  祥和社区党总支书记侯露介绍,今年1月至3月,这片不足1000平方米的空地,被淮北市园林管理处纳入“口袋公园”进行建设。经改造提升后,这里种上了时令花草、乔木,增加了凉亭、健身器材、儿童滑梯、跷跷板等设施,不仅环境变好了,也提升了社区居民幸福感。

  同样在相山区,位于淮北火车站东侧一个9000余平方米的“口袋公园”基本建成。

  记者在园内看到,花岗岩铺装的园路和彩色沥青跑道提升了公园档次,多功能坐凳、智能化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四周和中心空地栽满了高大乔木和低矮灌木。

  “火车站‘口袋公园’去年8月开工建设,累计投资287万元,今年‘五一’将正式开放。”淮北市园林管理处工程师吴姚春说,公园周边居民区高楼林立,开放后将有效满足居民休憩、健身、娱乐需求。

  去年以来,淮北市将“口袋公园”建设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对全市范围内活动绿地服务半径不足的区域开展摸排,将该区域附近边角地、闲置地、低效绿地等转化为“口袋公园”。

  在“口袋公园”打造过程中,淮北市注重美观与功能的结合,通过实地调研指导,确保公园设计尽量符合当地步行范围内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同时,充分融合“公园+运动健身”“公园+惠民服务”“公园+科普教育”等理念,完善休闲娱乐、文化科普设施,确保建成后的“口袋公园”成为居民户外活动的重要场所。

  “2023年至今,淮北市已建成22个‘口袋公园’,占地面积约8.3万平方米,进一步提升了宜居环境。”吴姚春告诉记者,近期计划投资850万元建设的6个“口袋公园”已完成招标,即将进场施工。(吴永生)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