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0-10-28 10:58:42 稿源:宿州文明网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美德,连日来,泗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陪老人们度过一个欢乐、温暖的重阳佳节。

  特殊生日,让老人暖心

  10月24日,草沟敬老院打扫得一尘不染,到处挂上了红灯笼,台阶摆放了鲜艳的菊花。今天,他们要给住在这里的老人集体过生日,用这个特殊的方式迎接重阳佳节的到来。

  早餐过后,来给老人们过生日的志愿者陆续赶来,平日里非常安静的敬老院,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在室外活动大棚下,老人们佩戴红围巾,个个脸上带笑。

  集体生日的第一个内容是中药泡脚,志愿者们一一帮助老人洗脚、泡脚、捏脚。有的为老人梳头、有的给老人剪指甲、有的陪老人聊天,大家说笑着,开心着,老人们高兴起来了,已经93岁高龄的申月霞老人特别兴奋,献唱了一曲地方民歌《摘石榴》,歌声虽不嘹亮清脆,却带着满满的幸福。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大家把老人们搀扶到餐厅里,最前面的餐桌上摆放了两个大大的蛋糕,每个座位上都摆满了水果点心。在一片掌声中,人们打着节拍,共同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愉快的歌声响起来,熟悉的旋律和老人们的笑声交织在一起,飞出了窗户,飞向了远方。志愿者切开了蛋糕,分到每位老人手中。泗州义工志愿者们献上了独唱、歌舞、朗诵……一个个精彩的节目逗得现场的老人们哈哈大笑,拍手称好。街西村五保老人王克良激动得直掉眼泪,他说:“来敬老院之前,我一个人生活,孤单单的,从没过过生日。来这里,吃得好,穿得暖,大家一起有说有笑,还是这里好啊。感谢石院长,对待自家老人一样照顾我们,更得感谢共产党,让我晚年赶上了好日子。”

  老人们团团围坐,有滋有味地品尝着蛋糕,一张张温馨的笑脸、一声声亲切的问候,更增添了几分重阳亲情。“老人们吃好喝好玩好,比啥都好。”来自草沟敬老院志愿者石艳告诉笔者,给老人集体过生日,他们已经坚持了三年,目的是邀请更多的社会力量,在重阳节里来陪陪老人,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助老、爱老、共建和谐村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送去健康,让老人安心

  日前,县妇联巾帼志愿服务队组织部分巾帼志愿者到墩集镇敬老院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义诊送健康活动,为老人们送去了面包、牛奶、糕点等慰问品,并邀请县妇幼保健院六名志愿者为老人们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义诊现场,志愿者细心为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听心肺,用心倾听老人们的各种问题,耐心讲解老年人疾病预防控制及用药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并给出专业的身体保健指导。同时重点针对老年人心脑血管病及常见疾病的早期症状、日常生活防治等进行健康指导。

  活动结束后,老人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和帮助,健康义诊对他们的帮助很大,志愿者的专业与敬业,不仅为他们的身体健康提供了保障,更让他们感受到晚年的温暖和幸福。

  献上关爱,让老人开心

  近日,泗县思源实验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服务队走进吴圩敬老院,以献红围巾、捐赠礼物、表演节目、打扫卫生、交流谈话、梳头剪指甲等形式,开展“爱在重阳,争做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向敬老院全体老人致以节日问候,并为每一位老人敬献礼品。少年志愿者们为每一位老人献上火红热烈的红围巾,并为在场老人演奏小提琴曲、表演歌舞《兰花草》等节目。欢快的节奏,愉悦的氛围,博得老人们声声赞扬。学生志愿者代表徐娟深情发言,表达对老人们的爱戴,祝老人们重阳节快乐,祝福老人们健康长寿。老人们在谈到过去生活,对比现在生活时,由衷感谢思源学校师生为他们带来的欢乐,面对镜头,他们有的抹起了幸福眼泪!

  亲近老人,帮助老人,志愿者张瑜搂着老人,亲切地靠在她的肩上,笑容在老人脸上绽放,引领并增进了现场团员和少先队员们感恩情怀;学生志愿者孙珠涵、徐玉等同学帮助老人修剪指甲、梳头,生动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品质内涵;志愿者李玲打扫老人卧室卫生,整理内务,再现思源师生继承弘扬中华民族美德的优良传统。 此次活动时间短暂,思源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一场多彩的活动来表达学校敬老、尊老之情,为敬老院的67位老年人送去了一片爱心,带去了一份快乐,让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深入人心。(陆运动)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