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0-12-18 13:14:11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马鞍山公益善食馆是由马鞍山市100位爱心股东众筹100万元建立的。不同于一般的餐馆,这里赚到的每一分钱都用于公益。“永不分红、永不退股、盈利公益、亏损自负”,股东们承诺的话语犹在耳边,不知不觉,它已经陪伴城市走过五年时光,从幼苗长成了巨树。

  今年11月底,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7部委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在广东举办,马鞍山公益善食馆的“一份爱心餐 温暖一座城”志愿服务项目从入围的1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坚守初心 践行新时代“小善大爱” 

  “一份爱心餐温暖一座城”志愿服务项目始于2016年6月,由马鞍山公益善食馆发起,与周边街道社区紧密联系,为70岁以上低保、独居、病弱老人提供免费“爱心午餐”。街道社区确定受助老人的范围和名单,将送爱心餐与社区治理相结合。每天中午,公益善食馆志愿者们将精心制作的爱心餐送至街道社区,由街道社区志愿者“接棒”将爱心餐分送到每一位受助老人家中。

  行善易,持善难。这份爱心餐一送就是5年,截止到今年12月,助老爱心餐累计送出近6万份,投入公益基金57万余元。“这么多爱心人士关心着我们,非常感动,只要能动我也希望为社会做点事。”矿院社区居民唐金龙和腿脚残疾的妻子是爱心餐的受惠者,他踊跃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有空就上公益善食馆帮忙。

  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在助老爱心餐不间断的同时,马鞍山公益善食馆联合市、区文明办和“饿了么”爱心骑手志愿服务队发起社区防疫志愿者爱心午餐项目。五菜一汤、有水果酸奶,在各社区寒风凛冽的卡点,辛勤值守的社区人员每天中午都能收到这份滚烫的“爱心”,防疫期间累计送出6000份。

  2016年、2020年暴雨洪水期间,一份份爱心餐辗转送到群众安置点、抢险一线的武警战士、党员群众手里;2018年暴雪,一箱箱食品和热饭及时递到滞留高速的司机怀里……在社会突发事件中,公益善食馆累计免费送餐达1.7万份,价值近40万元。

  “风里雨里,感谢有你!”一个普通市民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众志成城 趟出新机制“公益之路” 

  作为全省首家具有造血功能的纯公益素食餐厅,马鞍山公益善食馆致力于把餐馆搭建成一个志愿服务平台,在保证正常运营的前提下,将全部利润汇入市慈善总会设立的“善食馆公益基金”和善食馆“益起来”助学基金,所有款项用于助老、助残、助学、救灾、帮困、环保及“益学堂”公益文化推广等公益项目。

  这一个个项目并非“单打独斗”。背后,有一整座城市的人们在为它们“撑腰”。

  自2016年1月营业至今,已有超过65万人次爱心市民参与,营业额达1000多万元,累计投入公益资金150余万元。马鞍山公益善食馆志愿服务总队注册志愿者达到1.5万多人,累计参加公益活动4万多人次。

  “19元吃一顿自助素餐,不仅是吃饭,还等于做了一次公益,献了一次爱心。”马鞍山公益善食馆志愿服务总队队长王旭是餐馆的发起人之一,也是一名公益达人。他认为,成立这样一个平台,能让大家“零门槛”做公益,任何一个有爱心的人,都可以在这里圆自己的公益梦,来吃饭就是献爱心、参加志愿服务就是献爱心。

  公益善食馆的工作人员分为专业的厨师团队、专业的志愿者和爱心市民报名的临时志愿者三种。到餐馆当一天服务员就能当志愿者、做公益,这样的形式吸引越来越多市民参与其中。11岁的市实验小学学生张通太学习之余跟着妈妈樊彦一起来当志愿者,给每份爱心餐盖盒打包,结束了就打扫餐厅垃圾,小手一刻也没有停下。“妈妈教育我要助人为乐,在这里跟着叔叔阿姨们做志愿服务很快乐。”(季晨辰)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