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1-01-19 13:12:23 稿源:安徽文明网

  2021年元旦刚过,家住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姆桥镇的吴凤霞好想乘天气好出门晒晒太阳,可自己孤寡一人又卧病在床,就在老人发愁时,一个大嗓门从门外传来,“吴妈,我们看你来了。”这个“大嗓门”就是常年帮扶老人的“七彩好人志愿服务队”的马鞍山好人赵显生。这次他还联合和县仁爱公益组织志愿者一起,把老人扶到门外晒着太阳,志愿者们忙前忙后打扫家里卫生,并送上2000元慰问金以及牛奶等慰问品,向老人致以新春祝福,让老人十分开心。在严冬中,这支由好人群体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就像“一团火”不仅温暖着困难群众的心,而且还吸引和带动身边的人们投入到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中,在帮助他人中快乐自己。

  在2020年“12.5”国际志愿者日上,向“七彩好人志愿服务队”授旗

  为发挥好身边好人的模范引领作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马鞍山市文明办创新组建了“文明实践、好人同行”七彩好人志愿服务队,分别为红色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金色产业发展志愿队、绿色生态家园志愿服务队、橙色暖心帮扶志愿服务队、青色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队、紫色文体健康志愿服务队、蓝色教育科普志愿服务队,其成员全部来自马鞍山市历届获评市级以上“好人”,寓意着好人如同阳光,时刻温暖着人们的心灵。自2020年“12.5”国际志愿者日授旗以来,已开展活动80多次,服务群众1000余人。成为弘扬奉献精神,展现好人形象,传递社会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尚的“文明标杆”。

  市文明办召开七彩好人志愿服务队工作调度会部署“两节” 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青色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队好人赵显生带领和县仁爱公益志愿者慰问大病残疾家庭

  家住和县历阳镇横江社区的低保户海从梅谈到和县爱心车队副队长、马鞍山好人刘义林心情就十分激动。那还是2012年2月,被诊断为尿毒症的海从梅从南京回到和县,正在汽车站门口伤心落泪时,迎面过来一辆出租车,驾驶员就是刘义林,当了解到对方因看病钱都花光了,连打出租车钱都没有时,刘义林并没有开车离去,而是热心说,“你们住在哪?我送你们回家。”这之后,以前素不相识的海从梅家庭就成了刘义林的帮扶对象,经常隔三差五地登门看望,今天送一箱牛奶,明天送几斤水果,后天送来一袋大米,一周后又送来一桶香油……一晃就是12年过去了,2020年初,当刘义林带着橙色暖心帮扶志愿服务队又一次登门送上慰问品时,坐在轮椅上的海从梅在老伴赵太平的搀扶下坚持要站起来,向“恩人”道一声感谢!刘义林多年无私帮扶困难群众的事,在居民的口碑中广为流传,社会上热心人纷纷伸出援手,其中鸡笼山禅院的定昌大师听到刘义林的故事后深受感动,也表示为济贫救困出一份力,并于1月5日通过微信转给刘义林2000元善款,请他转给海从梅家庭,表达自己一份善意。

  蓝色教育科普志愿服务队开展防灾救灾科普演练活动

  青色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队“马鞍山好人”丁力是雨山区数据资源局干部,在工作之余,他发挥自己精通软件的优势,依托“皖事通”平台,开发出一款便民服务小程序APP“雨山便民服务地图”,上面精准标注辖区内各类生活网点,直观展现其地理位置与联系方式等信息,以便捷服务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了辖区众多家电维修、月嫂家政、房屋中介等小工商业者参与国内大循环拓展业务,特别是在当前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居民足不出户就可随时了解市场供求信息和各类服务信息,避免和减少了公共场所接触感染现象的发生。这款便民APP开发上线就受到关注,吸引了大量用户注册,使用者已发展到5000余个用户,市民从中获得大量有效信息,给生活带来便捷。

  橙色暖心帮扶志愿服务队来到和县西埠镇慰问三胞胎特殊困难家庭

  而橙色暖心帮扶志愿服务队“马鞍山好人”金元伟,多年来一直坚持义务服务群众,退休后,他在自己家中建立了“金元伟工作室”,“有困难,找老金”成为醒目的招牌,并在所居住的阳湖社区开设了“便民网”,只要有居民求助电话打来,15分钟就可上门,服务范围从疏通厨卫下水道、维修家用电器,换灯泡、修水龙头、修门窗,都与居民生活相关的活都做。1月中旬,进入三九严寒,气温己经降到摄氏零下七度,马鞍山市不少居民家中的水笼头冻坏、进水软管裂开、三角快阀冻爆,而金元伟的也手机也打爆了,为解人之难,他冒着寒风,从早到晚,奔波在阳湖社区和八三大院,及时上门为居民家里更换水笼头、软管、阀门,对孤寡老人则帮助代购配件上门更换和安装,双手冻开裂,一用劲裂口就流血,但老金毫不在乎,最忙时两天跑了17户居民家。居阳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计,从工作室设立以来到,金元伟已经为居民做了976件好事,志愿服务服务时间达到786个小时。

  红色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参加马鞍山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集体备课会

  绿色生态家园志愿服务队在校园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讲活动

  红色理论宣讲、金色产业发展、绿色生态家园等好人志愿服务队各项活动也如火如荼。中国好人、马鞍山市十九中老师桂中华建立了一个宣讲群,自己撰写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材料,录制视频首先在网上开展宣讲,同时还编写了一些好人故事、顺口溜等作品,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形式,做到讲准确、讲生动,花样多。而马鞍山好人、当涂超才幼儿园总园长张华发挥讲故事特长,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企业,为机关干部职工、学生、居民和企业员工讲述身边的凡人善举,并录制了反诈骗、移风易俗等多个视频,在网上点击量不断攀升。随着“两节”临近,她又针对务工返乡人员,创作了多个疫情防控、讲究卫生、厉行节约、文明过年等短视频,并从线下到线上开展“暖冬行动”志愿服务关爱活动。

  金色产业发展志愿服务队组织残疾人制作串珠手工艺品在街头开展爱心义卖活动

  紫色文体健康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带领居民开展健身运动

  金色产业发展志愿服务队常年帮扶资助60名家庭困难孩子,提供学费,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2021年又在谋划筹“公益超市”项目,既可增强公益志愿服务的“造血”功能,也可帮助困难户解决就业问题。而绿色生态家园志愿服务队开展“流动果皮箱”志愿服务活动,在每个出租车里安放一个垃圾桶,让驾驶员和乘客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不乱扔车内垃圾,拒绝车窗抛物,让大家都来做一个文明优雅的马鞍山人。(李鹰 李燕)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