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1-02-20 17:11:39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近日,省文明办发布了2020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的通报,其中,马鞍山市和县出租车司机赵显生获评“十佳志愿者”,当涂县“乡村文化大舞台+”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十佳志愿服务项目”,东苑社区获评“十佳志愿服务社区”。此次,全市3个志愿服务典型同时入选省“四个十佳”,仅次于合肥,位列全省地级市首位,充分展示了全市志愿服务活动的丰硕成果,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乡村大舞台文艺演出 

  当涂县“乡村文化大舞台+”志愿服务项目是由太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下辖的文化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的,该项目以全镇乡村文化大舞台为载体,以文艺演出为纽带,每月集中开展一次面对面文化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9月以来,太白镇“乡村文化大舞台+”志愿服务项目,结合法律咨询、科技普及、理论宣讲、移风易俗、农村政策解答等主题先后开展了广场舞大赛、文化交流演出、乡村春晚、五月歌会、端午节音乐会、传统文艺展演、村居巡回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26场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3600人次,累计服务群众10万多人次,是太白镇志愿服务活动人气最旺、受众最多、影响最广的一项志愿服务项目。

  东苑社区志愿者帮扶老人 

  东苑社区地处马鞍山主城区,高度重视志愿服务,根据居民需求,研究设立符合发展需要的志愿服务项目,目前社区有各类志愿者服务队12支,涵盖党员、巾帼、助残、助老、就业、托管等多个方面。同时,社区把引进政府资源、整合社会资源、挖掘群众资源作为社区志愿服务的着力点。一是设立全省首个社区 “明德”慈善基金。基金挂靠市慈善总会,先后筹集善款32万余元,发动居民广泛参与,为13户家庭提供了大病医疗费及“两节”生活补助;二是“全国优秀文化志愿者”杨慧生创办的艺术工作室。由辖区艺术名家杨慧生老师免费为居民提供书画教学、交流志愿服务平台,7年来孜孜不倦不曾停歇,免费授课达1400课时,参与居民达60余人;三是“红袖标”治安巡逻志愿服务。社区组建了一支由45人组成了“红袖标”治安巡逻队,45名志愿者每天安排四次以上巡查,配上红袖标,带上小喇叭,播放喊话录音,威慑不法分子。由于志愿服务涵盖面广,影响力大,东苑社区曾荣获“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安徽省特色文化示范社区”、“马鞍山市第四届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近年来,东苑社区以“同心园明德”志愿服务品牌为抓手,年均开展敬老爱幼、扶弱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150余场次,服务群众8700余人次,营造出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赵显生进行反诈骗宣传 

  赵显生是和县爱心车队党总支副书记。从2005年起,他就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多次参加爱心送考、关爱帮助孤寡老人和贫困学子等公益活动,多年来,他始终奔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马鞍山好人”、县“希望工程”爱心奖、县“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05年4月的一天,赵显生开车路过和县DJ广场,看到停在广场上献血车贴有“血库告急,急需用血”的标语,他就走上献血车,当场献血400毫升。这些年来,赵显生无偿献血20次,累计献血超过6000毫升。每年中、高考期间,赵显生坚持参加“爱心送考”活动;每年春节前夕,他和同伴们为和县孤寡老人、贫困家庭送去米、油等慰问品;夏季高温,赵师傅又和爱心车队的队友们为执勤交警“送清凉”;2020年,当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袭来,赵显生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冲上疫情防控和抗击洪灾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战胜洪涝灾害贡献力量;元,用于资助家境贫困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截至目前,赵显生已向“希望工程”捐款3万多。

  近年来,马鞍山市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推进志愿服务融入市民生产生活、融入文明实践、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扩大志愿服务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和品牌化建设。今后,马鞍山将继续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和激励人们积极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传统美德,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同时,通过宣传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和高尚情操,将志愿者的精神传递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渗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之中,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