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1-08-19 10:05:11 稿源:文明濉溪

  一个模范就是一个正的“能量源”,一群好人就是一个爱的“反应堆”,濉溪县好人志愿联合会致力于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好人文化,充分发挥好人群体模范带动作用,组建了“红心向党”、花匠、爱心志愿等11个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近300场,开展志愿活动150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约8万小时。

  危难面前显担当

  “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串门,疫情期间不添乱,呆在家里别乱转”,战疫打响后,联合会志愿者王启军每天早上七点左右出门,戴着口罩逐户登门走访,登记返乡人员信息,做好防疫宣传教育。志愿者周志民创作了淮北琴书《坚决打赢防疫战》宣传了防疫知识,坚定了战疫必胜的信心,事迹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栏目。疫情期间,联合会成员谢现雷坚守百善镇黄新庄村执勤卡点,对过往人员和车辆进行排查、登记、测温和消毒,防汛期间,他又报名参加本地丁楼村的抗洪抢险任务,始终坚守在抗洪一线,帮助村民转移物资。中国好人、出租车驾驶员吕本恒每天早上8点准时坚守在濉永公路交界处疫情防控卡点,为需要就医或紧急出行的老年人、残疾人、疫情防护医务工作者等提供免费用车服务。临涣镇杨延主动联系挖掘机帮助村里低洼处挖沟通渠,确保泄洪畅通。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期间,濉溪县好人志愿联合会参与志愿者达1600余人次,创作了大鼓、快板书、坠子、琴书等14个防疫宣传作品;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采购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并义务送到家门口;发放各类防疫防洪宣传资料3万余份,用实际行动构筑起一道阻击疫情和洪魔的坚固防线。

  捐款捐物献爱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全力支援疫情防控,联合会的成员们纷纷捐款捐物。王芳多次组织捐款捐物活动,全力支援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在王芳的影响下,一双儿女把寒暑假打零工收入和省下来的生活费1.2万余元也捐赠了出来。81岁高龄的“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淮北好人邹文瑞向铁佛镇捐款1000元;身患弥漫性肌肉萎缩、瘫痪在床的中国好人邵英文委托妻子向村里捐款200元;巾帼志愿者任启玲主动捐出1个月工资,中国好人王启军捐款2000元……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各级好人累计捐款10余万元,用于支援一线防疫物资采购。疫情期间,他们组织了40多名志愿者,分批来到四铺新庄花卉基地,现场帮助花农销售2000多盆十余种各色花卉,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增添温暖与感动。同时,县好人志愿联合会还发起了无偿献血的倡议,迅速组建了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王开朝、谢现雷等20余名志愿者纷纷撸袖献血战疫情,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安徽文明网、安徽卫视、淮北日报等多家媒体对献血活动进行了报道。

  绿色环保走在前

  自成立伊始,县好人志愿联合会就注重弘扬生态文明理念,积极组织开展爱护自然、保护自然的公益活动,于每年植树节义务种植一片“好人林”,纪念“好人濉溪”成长之路。今年植树节前夕,县好人志愿联合会在四铺镇洪南村沱河堤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齐心协力种下了第四块“好人林”,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绿色环保理念。同时,组建了一支常态化的草根宣讲队伍,利用节假日时间,深入社区、村庄、机关、企业,通过“五进二巡”等形式,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载体,宣传环保知识,促进绿色发展。

  理论宣讲接地气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在推动濉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需要道德力量的引领。为此,县好人志愿联合会于2019年5月成立“红心向党”志愿服务项目。项目以“好人文化+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把宣讲课堂搬进学校、单位、社区、企业和农家小院,开展理论宣讲、政策传播、帮扶济困等。志愿宣讲员们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用新时代最有力量声音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发出时代强音。自成立以来开展各类宣讲近300余场,其成员中国好人王士宏,27年坚守初心,义务宣讲600多场,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讲家事国事、法律法规,被别人称为“草根演说家”,他的《信仰的力量》更是在全党全国进行党史学习大背景,每位党员净化灵魂的甘露,战无不胜的力量。“中国好人”、淮北市道德模范李平的《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安徽好人”陈文章的《民法典》,“淮北好人”徐艳丽的《健康素养66条》等主题宣讲,真正让新思想、新文化、新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正确传播。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