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1-09-24 17:27:24 稿源:淮南文明网

  9月21日凌晨,在潘集区幸福家园小区里,有一群人在搬弄着锅碗瓢盆,起炉子生火,擀面做馍,忙得不亦乐乎。原来这是潘集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骨干队员李文菊带着几个志愿者在给环卫工准备一份特别的中秋节礼物——手工糖饼。

  中秋节,在淮南潘集地区有着做当地俗称“鼓轮馍”(也称糖馍)即糖饼的习俗。过去中秋节,再忙再穷,百姓家里都要做又香又甜的“鼓轮馍”,往往自己家舍不得吃,把这份当时最好的礼物送给至亲和长辈,和月饼一样代表着团团圆圆甜甜蜜蜜。现在很多人已不会做、也不愿做了。

  今年中秋节前,因病在家休养的李文菊又呆不住了,她的心里总是装着别人。前一天下午,她强撑着起来买来了几袋面粉、白糖和芝麻,又从亲戚家要来发酵的米酒和面、炒芝麻、窠芝麻盐,准备锅碗瓢盆,直忙到晚上近11点,才准备停当,家里几个桶、盆全部装满了和好的面,等待发酵。李文菊累得腰酸腿痛,可躺下她还是睡不着,不知道几点面能发好,隔段时间就起来看看。中秋节凌晨3点多,一盆盆一桶桶的面发好了,满屋散发出面的酵香味。她悄悄地开始干起来,拌馅,揉面,做起了糖饼。担心自己做得太慢,天蒙蒙亮后她喊来了附近的几名志愿者,可她家狭小的房子里根本挪不开身子,于是天一亮,大伙一趟趟搬,把“厨房、饭厅”搬到了楼下,一直忙到上午快10点,近500个外焦里软香喷喷甜蜜蜜的糖饼做好了。做好后,他们骑上车就直奔环卫处和环卫工工作的路面,把一袋袋还热乎乎的手工糖饼送到了环卫工人的手里。  “这是我们志愿者亲手做的手工糖饼,虽然没有月饼贵重,但是我们的一份真心实意,赶紧尝尝吧,你们辛苦了。”“这可比买的月饼还好吃,还贵重呢,好多年没吃到这手工糖馍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看到环卫工开心的笑容,一身疲惫又困又饿的李文菊和几名志愿者也欣慰地笑了。(记者 李严)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