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1-10-11 18:11:05 稿源:巢湖文明网

  每个人都有着对于爱的定义,对于青年志愿者来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他们对爱的追求。国庆黄金周,安徽省巢湖市民们总会看到一群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的身影:他们在街头、图书馆、车站等地,为人们指引路线、劝阻不文明行为、维持秩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巢湖志愿者。他们放弃假期,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为人们提供“不休假”的志愿服务,让人感受到一座文明城市的强劲脉动。

  志愿者助推书香假期

  “小朋友,书选好了吗?到我这来办理一下借阅手续吧!”10月2日上午9:00,在巢湖市图书馆少儿借阅室,志愿者洪卫正在为小读者办理书籍借阅手续。

  志愿者给孩子们办理书籍借阅手续。 图片来源:巢湖发布

  国庆假期,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前往巢湖市图书馆借书阅览、自主学习,到馆人数明显增加,借阅量上升,文化志愿者的加入,不仅缓解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压力,也有效地为市民提供了服务。

  洪卫告诉记者,每到节假日,她都会到图书馆,帮助工作人员接待读者、整理图书。“在图书馆当志愿者既能帮助别人,还能充实自己,感觉很快乐。”

  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精神,为“书香假期”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景线。

  志愿者护航旅客出行

  “旅客,您好!请佩戴好口罩并出示安康码,谢谢配合!”10月2日上午10:50,在巢湖东站出站口,几名志愿者正在引导旅客扫描安康码,有序排队出站。

  “我没有手机,登记身份证信息可以吗?”一位老人在出站口向志愿者询问。志愿者立即帮助旅客进行了人工登记,方便他们顺利出站。

  志愿者协助旅客查验安康码。 图片来源:巢湖发布

  据了解,国庆期间,每天约有10名志愿者在巢湖东站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被分为两班,每天从上午7时忙碌到晚上21时。

  其中,在出站口处,专门有4-5名志愿者帮助乘客完成行程码扫描、帮助填写健康码。同时,他们协助车站工作人员提醒乘客排队和展示行程码,严把来运人员输入关。另一边,进站口、候车厅、售票厅、检票处,志愿者或为乘客们提供购退票指导,候车、换乘指引等服务,或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开展安检、查验健康码等,一切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志愿者守护菜场环境

  10月2日上午,当小文来到市区城东菜市场周边时,亚父街道朝阳门社区的志愿者们已经在这里服务了一段时间了。清理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对非机动车辆不规范停放等行为进行劝导……

  据介绍,社区志愿者们当天6:30就已到岗,除了维持菜场周边的环境卫生,还与巢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相互配合,在菜市场周边开展交通环境整治行动。

  志愿者不间断巡逻菜市场维护周边秩序。 图片来源:巢湖发布

  十一期间,志愿者们依然在岗位上忙碌着,为文明城市建设作贡献。“听很多居民跟我们来反映,现在菜场周边卫生也干净了,路也不堵了,内心还是蛮有成就感的。”朝阳门社区志愿者葛胜平说。

  文明劝导员守护市民文明出行

  10月2日下午5点05分,长江路与东塘路交叉口车辆川流不息,行人与骑车族往来不绝。来自巢湖市城市大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迟李杰匆忙赶来“站岗”,他是这个时间段的文明劝导员。

  “对不起,骑车不能逆向行驶,请您走这边。”一个学生模样的男孩骑着自行车在准备逆向穿行斑马线时被文明劝导员拦下,并被指引到往另一边行驶了。“虽然放假期间值守,可我觉得能为城市文明尽一份力量也是值得的。”他们这样说。

  国庆期间忙碌在街头的交通劝导员志愿者。 图片来源:巢湖发布

  像迟李杰这样在节假日外出“站岗”当文明劝导员的还有很多人,小文这几日走访发现,巢城每个路口都有文明劝导员拿着小红旗在路口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巢湖发布)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