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1-10-15 17:32:30 稿源:芜湖文明网

  党员志愿者,是维护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是发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的先行者。为了进一步完善“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有机结合,裕溪口街道新裕路社区“滨江玫瑰”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扎实开展了多次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心”连“民心”,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尖尖”上,获得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广泛宣传,优中择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小喇叭循环播报、微信群发招募信息等方式方法,号召广大优秀党员以身作则,积极参与,踊跃报名,从中选取多名党员志愿者成立志愿服务队,形成“新老搭配,以老带新”的队伍格局。二是优化整合,合理配置。按照“网格化管理”原则,根据人员分布范围、年龄结构等,对志愿者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组编队,以便迅速集结开展活动。三是健全队伍“软硬件设施”。新裕路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通过明确服务宗旨、精神,建立制度体系,确保志愿服务工作规范运行、常态有效。

  扎实开展活动,增强党性意识

  党员志愿者入户为高龄居民办理网上退休认证

  新裕路社区积极依托党员志愿者队伍,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模式,构建形成“爱心敲门”“爱心热线”“居家养老”和“夕阳红”四大服务模块,每年开展“爱心敲门”行动18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达1000余人次,服务居民900余人次,通过帮助老人测体温、送餐送菜、送医送药,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暖心的服务,真正实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年7月,社区全辖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在党总支的号召下,广大党员志愿者和热心群众放弃休息,冲在一线,大家团结一心,尽职尽责,舍小家为大家,减轻了社区的工作压力,保障了居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党员志愿者王帅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不仅在检测场地耐心疏导居民有序排队,提醒居民按规定戴好口罩并保持1米安全距离,还主动提供私家车接送出门不便的老人家到现场做好核酸检测。在紧张的检测工作中,王帅始终保持着认真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活动效果显著,群众评价良好

  新裕路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活动内容丰富,服务方式创新,引导了广大共产党员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每一次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都表现出了极高的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截至目前,累计解决群众反映主要道路和背街巷路灯不亮问题8处、文艺厅道路破损影响老年人出行问题1处、工房村等老旧小区居民反映下水不通6处,协调解决居民邻里矛盾20余次。下一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将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作出整改,以便今后更好地开展服务活动。(费雯玉)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