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1-11-18 15:57:43 稿源:黄山文明网

  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安徽省黄山市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寒冬降临,在黄山市大街小巷,你总能在不经意间看见这样一群人,他们或身穿“红马甲”,或胳膊套“红袖章”,哪里有需要,就活跃在哪里,他们以自己的平凡举动奉献爱心,让城市文明再升温。

  志愿采菊解难题 乡村振兴有动力

  眼下,正值菊花盛开时节。走进休宁县蓝田镇南塘村,放眼望去,一朵朵耀眼的菊花竞相绽放,争奇斗艳,阵阵菊香扑面而来,“满地尽戴黄金甲”迎来了最佳采摘期。

  图为志愿者们正在采摘菊花

  11月10日,黄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休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采菊暖老兵活动。当日上午,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队员、爱心送进光荣门情暖老兵社工和蓝田镇志愿者等30余人忙着为退役军人毕建辉家庭采收成熟的菊花。

  图为志愿者们正在采摘菊花

  “你们那么忙还来帮我家采摘菊花,太感谢你们了,是退役军人家庭真光荣!”67岁的毕礼军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连声道谢。据他介绍,儿子毕建辉是退役军人,常年在外务工,家中种了4亩多菊花,老伴体弱,家中缺劳动力,一下让他犯了难。

  正当毕礼军老人一筹莫展时,市、县两级退役军人局及时发动志愿者来到了他家菊田。“毕大爷,您今年种植的菊花大丰收,我们趁着晴好天气,赶快来帮助你采摘。”采摘现场,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绿马甲”,提着大篮小篮走进菊田里,大家紧密配合,你追我赶地采摘,忙得不亦乐乎。尽管采摘过程很累,但大家在看到毕大爷脸上笑容像绽放的菊花一样灿烂,一种帮助老兵而给自身带来的快乐和获得感油然而生。“今天能够帮助退役军人家庭采摘菊花,解决实际困难,很有意义。”老兵志愿者邱晓君如是说。“此次解决了退役军人家庭因缺少劳动力而未能及时采摘菊花的燃眉之急,使他们感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援助,我们大伙很乐意。”采菊队伍一边采摘,一边帮助运送,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近4个小时的采菊达400多斤。

  图为志愿者们正在帮忙运输菊花

  “这两天天气晴好,地里种植的菊花已经全部盛开,如果不在花期内将菊花采摘上来就卖不上好价钱了,今天你们可帮了我一个大忙。”看着收获大篮小篮的菊花,毕礼军老人乐呵呵地说。据老人说,今年他家干菊花产量可达800多斤,收入可达3万余元,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老人的脸上。

  时下正值菊花采摘的关键时期,为了帮助缺乏劳动力的退役军人家庭解除后顾之忧,该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抢抓晴好天气,抢收菊花,以实际行动助力乡镇振兴。

  义诊活动赢好评 群众健康放心间

  11月12日下午,由屯溪区黎阳镇高枧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黎阳镇卫生院开展慢性病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志愿者们正在解答群众问题

  虽然天气寒冷,但现场气氛热烈,在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的指引下,村民们有序的进行排队、登记、就诊,医护人员耐心地为前来看诊的群众量血压、测血糖,在检查的同时,志愿者向大家发放慢性病方面的宣传资料,解答各种专业问题,让大家了解更多疾病预防的知识。

  图为志愿者们正在发放慢性病相关资料

  此次活动共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手册100余份,为40余人测量血压血糖,接受现场咨询80余人次。这次义诊有效加强了心血管慢性疾病的早期干预,提高了村民预防和控制疾病的意识,为村民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医患沟通平台。大家纷纷表示欢迎这种就医体验,同时黎阳卫生院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的专业态度与周到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爱心送进光荣门 情暖退役老兵心

  “我们又来看您啦,您最近身体怎么样?”歙县徽城镇南源口村抗美援朝退役军人方大伯的家中响起一声声亲切的问候。

  图为志愿者们正在慰问退役军人

  11月5日上午,歙县益行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徽城镇渔梁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共同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 情暖退役老兵心”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志愿者们正在慰问退役军人

  志愿者们怀着敬仰、关爱之心,逐一来到叶大伯等17户退役军人家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这些退役军人中,既有抗美援朝老兵,也有参与建设成昆、襄渝铁路的原铁道兵战士、还有参加中越边境自卫还击战的英雄,每到一户都对他们嘘寒问暧,聆听在部队的峥嵘岁月,帮其料理家务,冼菜做饭、打扫室内卫生,询问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倾听心声和诉求,感谢他们为国家和人民作出的贡献,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送上棉被、牛奶等慰问品“你们时刻记得我们老人,心里暖暖的。现在我们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感到非常幸福和满足,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退役老兵们一致表示。(周隆行)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