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2-07-25 16:39:00 稿源:淮北文明网

  烈山镇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压茬推进,按照“打基础、提水平、出精品”的工作思路,全面展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并在工作中着力发挥广大妇女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独特优势,以洁净小家助力乡村提升人居环境“颜值”,擦亮美丽乡村“底色”。

  宣传发动,分类指导

  烈山镇通过发放“美家美院清洁行动倡议书”动员和组织广大妇女、家庭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营造了“人人参与,家家助力”的浓厚氛围。为确保此项工作能够扎实推进、广泛开展,烈山镇还结合本镇实际,在有庭院的社区和没有庭院的社区分别制定了不同的创建标准,鼓励有意愿的家庭积极参与到烈山镇的“清洁家庭”示范户的创建活动中。烈山镇14个村居坚持“月月清月月评”,为了保持荣誉,不断把清洁行动转化为内生动力,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各村居的妇联专干结合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织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的工作中。从家家净户户美到村庄整洁,烈山镇的女同志,以巾帼之力改善农村脏乱差环境,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光发热。

  示范带动,激发热情

  乡村多年来形成的随手丢弃垃圾,家中杂物乱堆放的生活习惯,在创建活动伊始不是简单依靠宣传发动就可以转变观念的。烈山镇发动各村居的妇联专干率先垂范,主动改变陋习,通过发挥女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周围的邻居做好庭院整治、家庭清洁。这种生活习惯的改变,不仅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边邻居,也改变着社区干部的思想观念。现在人居环境整治从以前的村里干群众看,转变为群众主动参与,村庄美的一线巾帼志愿者、帮帮团、党员支援服务队等等,她们是烈山镇靓丽的一抹红。

  用“小积分”激发“大动能”

  烈山镇扶持14个村居建立起了巾帼爱心超市,超市里的商品明码标分,每户按照每月村里的评比积分和镇里每季度的考核积分,累积兑换,月月评季季兑。爱心超市的充分调动了广大妇女群众的参与积极性,激励带动了更多妇女参与到“美家美院清洁行动”创建工作,用“小超市”带动出“人人参与、家家争创、户户受益”的村居“大文明”。迅速掀起户户争创“清洁家庭”,村村争创“美家美院”示范村的高潮。一个个小村庄“脱胎换骨”,高颜值美丽乡村底色尽显。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