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2-08-02 17:41:47 稿源:安庆日报

  在岳西县天堂镇城东社区,一支由党员、社区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小红帽”服务队,时而穿街走巷为居民排忧解难,时而翻山越岭到偏远村民组抢险救援,时而在纠纷现场化解矛盾,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事,哪里就有“小红帽”的身影,他们成了街坊邻居遇困时的“及时雨”“幸运星”。

  “我曾是贫困户,大儿子是残疾人,小女儿在上小学,夫妻俩靠打零工赚点微薄的收入,家里很穷。2016年,在‘小红帽’志愿者的帮助下,我和妻子都找到了稳定的工作,生活有了着落,于2017年脱贫。”城东社区枫树组组长徐明生说。

  如今徐明生在岳西县房屋征收事务所从事拆迁工作,他的妻子在前冲小学食堂工作,两人每月工资加一起有8000多元。“这在以前简直不敢想象。接受了帮助,要怎么回报呢?我是一名党员,应该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思来想去,我也加入了‘小红帽’服务队,帮助那些曾经跟我一样需要帮助的街坊邻里。”徐明生说。

  城东社区由原城东居委会和原前冲村合并而成,属城乡混合型社区,总面积4.5平方公里,下辖24个居民组,总人口20179人。因辖区县直单位多、老旧小区多,人口构成复杂,不同社会利益群体交织,社会关系较为复杂,给社会治理带来很大难度。2015年,城东社区试点“小红帽”工作法,并于2017年全面实施,设立政策宣传、文明创建、重点工程、志愿者服务等16个社区党员责任岗,鼓励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根据自身特长和服务能力,自愿认领“责任岗”。

  徐明生根据自身特长,认领了“防汛防火巡逻”岗和“敬老助残”岗。亮明身份、亮明岗位、亮明职责、亮明星级,每当夏季高温,徐明生走街串巷、深入小区企业,开展消防宣传,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自2016年以来,他一直照顾同组80多岁的孤寡老人刘爱友,隔三差五上门看望老人,询问身体状况,与老人谈心,同时帮助老人打扫卫生、送生活物资、帮助代购等,给予老人亲人一般的陪伴和温暖。

  “‘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是社区党建工作的创新,自成立以来真情服务居民,解决了许多疑难问题,也吸引了更多人加入组织,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400余人,队伍越来越大。”城东社区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如今,头顶“小红帽”的志愿者们,他们服务群众、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成为政策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收集员、服务群众的示范员、社会新风的推动员、邻里纠纷的化解员,引导带领群众自发参与到社区的各项工作中,营造“组织号召、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氛围,实现人民群众与党组织的“双向互动”。(全媒体记者雷琳琳通讯员梁月升)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