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2-08-08 10:09:49 稿源:合肥晚报

  耿广武夫妻照片

  水玉竹正在给老人拍照

  在长丰县朱巷镇村民耿广武家中,有一张弥足珍贵的照片。那是他和妻子的合影,照片中,耿广武和妻子并肩而坐,眼神平静地看着镜头。

  照片的拍摄者名叫刘文昕,她是朱巷镇“把爱带回家”全家福志愿拍项目的牵头人。自2021年6月以来,她和团队里的20多名志愿者,免费为村里的留守老人拍摄全家福,累计拍摄、赠送照片40多幅。

  8月5日,记者来到长丰县朱巷镇,刘文昕向记者讲述了拍摄背后的故事。

  驻村干部

  当起村民免费“摄影师”

  刘文昕说,免费给乡村老人拍照,这件事最早要追溯到2018年。当时,朱巷镇陈庄村来了一位驻村干部,她来自长丰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名叫水玉竹。刚到村里,水玉竹经常走村入户,为了能够尽快认清村民,加深印象,她每次家访结束后,都要给村民们拍张照片,保存在手机里。

  一来二去,水玉竹发现,很多老年人一辈子都没出过远门,除了身份证照片外,几乎没拍过像样的照片。有的老人去世后,甚至连张用来祭奠的照片都找不到,更别提什么合影了。于是在工作中,水玉竹一边拿着手机,一边背着相机,除了记录工作日常外,她还特意给村里的老人记录晚年生活。

  拍的照片太多,手机存不下,她就买了一个硬盘存储。碰到好的照片,她自掏腰包冲洗出来,免费赠送给老人。一次,村里的一位老人去世,水玉竹找到老人女儿,通过微信,把老人生前的照片发给了对方,看着照片上熟悉的面孔,老人的女儿潸然泪下。“谢谢你给我父亲拍照片,不然以后想他,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也是这件事,让水玉竹更加坚定了为村民们拍照的决心。截至2021年6月,水玉竹驻村结束时,她已为村里100多位村民拍摄了照片,累计赠送照片1000余张。

  20多名志愿者

  相继加入拍照队伍

  如果说,过去是水玉竹在为老人记录晚年,那么现在,队伍则更加壮大。2021年,水玉竹留下的传统,被当地的镇村干部和摄影爱好者保留了下来,他们自发组建志愿队,牵头成立了“把爱带回家”全家福志愿拍项目,刘文昕就是其中的一位。

  这些年,趁着文明创建、防疫宣传等走村入户的间隙,她和团队的志愿者们,先后深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以及村民家中拍摄照片。

  每次拍摄,志愿者都会耐心地提示拍摄角度,沟通交流具体的拍摄人数、合适的拍摄场地以及适宜的拍摄服装,认真捕捉每一个温情时刻。随后,将拍摄完毕的照片与他们一同分享,一同选取最具有幸福感的全家福照片。

  80多岁的杜和胜老人,一辈子没和家人拍过合影。春节期间,志愿者为他和全家拍了一张全家福,了却了老人的一桩心愿。后来老人去世,这张照片被保存在家中,成为家人寄托思念的载体。

  “很多老人收到照片都很高兴,虽然他们可能表达不好,但是能看得出来。”刘文昕说,接下来,她和团队成员还会继续坚持下去,在日常工作中为村民们记录“家”的美好,定格“爱”的瞬间。

  合爱同行融媒体工作室 合报全媒体记者 卫晓敏 实习生 陈倩倩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