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合肥一退伍军人带着儿子疫情防控志愿坚守高速道口

时间:2022-09-06 11:28:30 稿源:市场星报

  在合肥市蜀山区岳西新村小区,有一户“光荣之家”。父亲江国立今年51岁,是一名退伍军人。儿子江知海就读于山西大学,是一名“00”后大学生。今年暑假,父子俩积极响应号召,前往高速道口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演绎了“父子兵”的担当和情怀。

  父亲积极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

  日前,记者在岳西新村见到了父子俩,提起志愿服务的经历,江国立打开了话匣子。他在一家私企从事行政工作,今年7月9日,江国立从网上了解到合肥正在招募青年防疫志愿者参与“周末我顶班”活动,于是拨打了报名电话。

  “电话打过去,我有点忐忑,毕竟我也不年轻了,不知道能不能选上。”江国立说,后来他加入了团市委组织的志愿者QQ群,才知道报名十分火爆。看见别的志愿者都陆续收到了上岗短信,他又给组织方发了一封“请愿”邮件,申请上岗。

  邮件中,江国立提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虽然已退伍多年,但初心不改。只要身体与时间允许,他也想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邮件发出后,很快收到了回复。对方称,江国立之前已经报名成功,第二天即可正式上岗。

  7月10日,江国立记得很清楚,那是一个火热的周末,他早早赶到集合地点。待抵达集贤路高速道口后,他又主动申请在12∶00~13∶30执勤,这是一天中最热的时间段。防护衣还没穿,身上已经汗流浃背,等全部防护用品穿戴完毕,汗水顺着脸颊流到眼睛里,又滑落到嘴里。等执勤完毕,江国立像是从水里捞上来一般。

  儿子受熏陶也报名成为志愿者

  第一次执勤结束后,江国立又计划着下周的执勤。看着父亲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儿子江知海深受感染,在结束课业任务后,他也主动报名,成为高速道口的防疫志愿者。江知海记得很清楚,那天他穿着塑胶底的鞋,站在路面上,鞋底都被路面烫出了印记。

  即便这样,他也从没想过退缩,和父亲共同坚守在高速道口,父子俩负责核验外来车辆的安康码和行程码,配合得十分默契。“爸爸没喊苦没喊累,我更要像他一样坚持下去。”江知海告诉记者,平日里父亲就是个热心公益的人,小区里的文明创建、清洁家园、核酸检测等现场经常能见到父亲的身影。

  正是父亲的言传身教,也让他在潜移默化中更加坚定了参与青年防疫志愿服务的决心。事实上,这也不是江知海第一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了,早在去年冬天,他就积极响应号召,在社区做起了志愿者。

  现在,江知海已经返回了学校。这个夏天,父子俩先后四次前往高速道口执勤,用他的话说,这是他度过的最难忘的暑假,未来他也想像父亲一样,做一个有担当、有爱心的人。(罗海燕 孙雨静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