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2-09-27 16:49:43 稿源:亳州晚报

  “真没想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还能积分,还能兑换礼品。”昨日上午,在谯城区薛阁街道八角台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积分兑换处,拿着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的保温杯,社区居民李莉开心地说。

  保温杯、洗发水、毛巾、肥皂、口罩……志愿服务站积分兑换处摆放着多种生活用品,每一样都标明了兑换分数。“志愿者根据参与志愿服务的积分情况,可以用积分兑换相对应的物品。”八角台社区党委副书记王甜甜告诉记者。

  “我有90积分,用这些积分,我换到了一只保温杯和一瓶洗发水。”志愿者刘峰高兴地说,做志愿服务的初心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志愿服务积分制度,让他找到荣誉感和成就感。

  “我参加志愿服务从未想过要有任何回报,可是看到自己每一次志愿服务的时间和时长都被记录在本子上,我感到很光荣,这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今后我会一直坚持把志愿服务做下去!”志愿者张玉春说。

  据介绍,按照该社区推行的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志愿者通过参加讲座培训、文明劝导、清扫保洁、文艺汇演、矛盾调解、慰问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根据服务时长和工作量进行积分,一次活动可累计3~5分不等。

  “居民每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社区都安排专人在签到册上记录,依照积分制规则,根据参与的志愿服务类别、难易程度登记积分。”八角台社区党委书记方寒梅告诉记者,近年来,该社区党委以在职党员、离退休老党员、巾帼、退役军人、青少年5支志愿服务队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通过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方式开展各类活动。

  “志愿服务活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我现在退休了,想利用自己的余热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了别人,也收获了快乐。”老党员张玉林表示,今后他将积极响应社区号召,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积分兑换制度改变过去志愿者单向服务的状况,把志愿服务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人,激励更多居民加入志愿服务活动中。”薛阁街道党工委委员王舒豪介绍,该街道将充分发挥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吸引更多居民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中来,让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成为一种习惯,促进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引领社会新风尚。

  (记者 任雷 通讯员 陈五志)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