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2-11-23 16:35:17 稿源:滁州日报

  为进一步推动“一改两为五做到”落地见效,全椒县石沛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模式,推行“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通过抓整合、建队伍,抓服务、重常态,在全镇8个村全覆盖打造以辖区党员“红色”力量、以广大农村群众“黄色”力量、以共青团“蓝色”力量为主的“三原色”志愿服务站,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实现“1+2=N”同频共振、叠加增效的志愿服务效应,奋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统一印制《社情民意走访手册》200册,全体镇村干部人手一册,要求随身携带,坚持“沉下去”走访、“包联式”跟访、“敞开门”接访、“网格化”巡访,深入了解掌握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详实记录村情民意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截至目前,已统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8件,收集意见建议23条,推动解决问题150件,切实增强了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小事实干,暖心为民。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组建24小时志愿队严守黄栗树高速道口,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积极开展民政、残联领域补贴申请和动态管理工作,保障各类困难群体补贴资金及时准确发放;组织开展关爱“三留守”、老年助餐、慰问退伍老兵等志愿活动20余场,提供有效社会公益保障;开展防电信诈骗、反邪教宣传全覆盖,号召广大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坚决举报违法犯罪活动,共筑安定和谐社会环境。

  为企服务,纾困解难。建立镇班子成员联系包保重点企业工作制,落实常态化走访帮扶工作机制,实行“一企一人”定点帮扶,定期开展走访,找出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问题症结,对症下药,通过各类要素对接会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优化企业服务、助推企业发展,擦亮“亭满意 全舒心”营商环境服务品牌。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座谈会5次,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12次,法律顾问为企业制定各类管理规章制度提出意见建议5件(次),及时发现和掌握矛盾纠纷隐患7条,化解涉企纠纷11件,有效服务了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环境整治,美化家园。成立农村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实行全体镇村干部包保责任制,开展周五文明创建活动40余场,组织志愿者清理路面垃圾、整治黑臭水体、管理无序非机动车停放和占道经营,助力文明创建“加速度”。发放《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500余份,动员党员主动亮身份、践承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形成全民参与、共建文明的浓厚氛围,实现农村居民“四勤两参与”“四净两规范”,共同营造净化、美化、绿化的生活环境。(王莹)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