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2-11-29 15:47:15 稿源:中安在线

  ——国网安徽电科院新力咨询公司“公益践行者”俞登洋

  憨憨的脸,中等身材,声音低沉浑厚,嘴上永远挂着亲切的笑,一说献爱心行善事,永远是第一个冲到前头,一说起公益的那些事儿,眼里永远闪着光,他就是国网安徽电科院新力咨询公司一名普通的员工——俞登洋,同时他也是一名践行了13年公益之路的公益达人。

  截至目前,俞登洋已参与癌症儿童救助服务、困难群众帮扶服务、空巢老人关怀服务等公益服务活动近100场,志愿服务时长长达2000小时,服务人次多达3000人次。因在公益道路上的不懈努力,已荣获过2021年省直机关道德模范、安徽向上向善好青年入围候选人等。

  电力叔叔和公益的“奇妙缘分”

  大学时代的俞登洋,就是社会实践部的积极分子,学管理专业的他热衷于在业余时间参与志愿服务,比如安排红绿灯执勤、慰问养老院的老人等,这颗“爱”的种子的一直在他心里萌芽,成长,直到大学毕业后一则网络上的“志愿者招募”信息,让他踏上了真正的公益之路……

  时间回溯到2008年,俞登洋成功加入了华益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团队,这家服务于留守儿童的公益机构让他第一次接触到了留守儿童这个群体,虽然只是负责剧场的桌椅布置、为活动的现场跑跑腿,但看着孩子们表演时发自内心的笑,俞登洋心里默默说:这事儿做对了!我要一直干下去!

  口罩天使们眼中的“超人叔叔”

  2017年夏,俞登洋经身边的公益友人了解到安徽省立儿童医院后面吴夹弄城中村有一个服务于异地就医癌症儿童家庭的爱心小屋,他二话不说,便在单位内众筹了2700元及相关所需物资送到爱心小屋。

  俞登洋及小伙伴们在中途宿舍献爱心

  当将善款送给爱心小屋时,他被眼前一幕震惊了,“说是宿舍,其实是简陋的毛坯房,墙面简单的粉刷下,几块简易的床板支撑起一张床”,除了住宿条件简陋之外,俞登洋还注意到整个宿舍只有一台冰箱,里面满满当当的装满了蔬菜,这样导致一些需要冷藏的药品无处放置……

  见到这一幕,俞登洋心里着急坏了,孩子吃了过期的东西可咋办啊!他立马想到自己家里还有一台冰箱,于是从吴家弄借来一辆板车,立马返回家中,徒手将冰箱从家中拖到爱心小屋。

  “太好了,叔叔,我们以后有新冰箱用了!”望着新送来的冰箱,孩子们欢呼雀跃,见到此场景,俞登洋满身的疲惫一扫而空。

  2017年以后,俞登洋每年都会以个人和单位名义发起公益众筹,为癌症儿童家庭送去资助物资和善款,截至目前共计帮扶近100名癌症儿童家庭。

  除此之外,从2019年开始,俞登洋已连续3年参与“口罩天使医路有家”项目的筹款劝募工作,号召了近百人,筹款金额近万元,因此连续三年荣获快乐童年爱心大使荣誉称号。

  2020年99公益爱心大使答谢会合影

  每年的癌症儿童集体生日会都会留下俞登洋的身影。这位口罩天使们眼中的“超人叔叔”永远用最灿烂的笑容、最积极的行动践行着爱的“温暖传递”。

  有一次小蝴蝶问他:俞叔叔,每年的生日会,你都会来陪我们么?得到肯定回答后的孩子们笑得更大声了。

  俞登洋和国网小伙伴们来献爱心合影

  俞登洋看着三楼儿童乐园里恣意奔跑的孩子们,想到最初二、三间房间的爱心小屋已经换新成42间房间的三层楼中途宿舍,想到在这里的点点滴滴,便更加坚信哪怕微小的力量也会带来大的改变,只要心存善念!

  中途宿舍2016年至2021年的房间变化

  2021年以后俞登洋又多了一项新的身份——快乐童年阅读坊营养餐项目的财务监管员,“在这里我会登记爱心人士捐赠的每一笔善款的使用情况,定期向公众公布。”

  俞登洋说希望未来的公益发展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而自己能够凭着财务方面的专业度尽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让机构的善款使用更加公开透明,让公众更加信任行“公益”之事的人。

  无私奉献 助力疫情防控62天

  “请扫安康码,谢谢”“请带好口罩,谢谢。”

  这是2020年新冠疫情高发期,俞登洋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一个普通日常。

  俞登洋参加防疫执勤时给来人量体温

  有时候俞登洋忙起来,中午十一点钟吃早饭都是常有的事情。如果遇到小区突发事件,晚上一度执勤到十一点,下了班到家只能吃两口泡面“对付”一下,同事们觉得他辛苦了,对此俞登洋却说:这没为什么,只要群众有需要,我就会竭尽全力地去做。

  检查外出人员佩戴口罩、量体温、片区消毒、发放及检查,俞登洋严谨认真、注重每一个防控小细节,有同事调侃说:“小俞,每次你值班的时候,系统内居民扫码频次成倍增加,你真的好严格啊。”

  虽然执勤的时候严格,但俞登洋对待社区的老人如家人般的关心和呵护。有一次,一位老人的举动吸引了他的注意,由于身体原因,老人每周都会到医院做透析,每次看到老人坐着轮椅驶出小区,俞登洋总是第一个迎上去,将轮椅放在门口的值班室后,又将老人送上出租车。

  在参与银杏苑小区疫情防控期间,俞登洋成为同期坚守时长最长的志愿者,长达62天。对此,王卫社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总指挥部还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他在疫情期间的无私逆行和坚守。

  王卫社区授予俞登洋感谢信

  2021年2月份,俞登洋又主动报名参与了安徽省儿童医院血液科就地过年助力防疫工作。

  虽然春节没能回家过年,俞登洋却说:“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希望我们这个‘小家’还有祖国这个‘大家’,都平平安安,待到来年春暖花开时,我们一家再相聚,再团圆。”

  安徽儿童医院授予“志愿服务 荣誉证书”

  成立服务小队 小爱汇聚“大爱”

  “去一次就要流泪一次”。俞登洋动情的说。

  自从成立国家电网电科院服务小队以后,空巢老人、困难群众都成为了俞登洋及其团队成员的服务对象。

  有一次,去到一名空巢老人的家中,房间里因为长期无人清扫打理导致的脏乱差让俞登洋的心咯噔一下。“老人家住在一个老旧的小区二楼,因为行动不便,活动半径就在床上,没有养老金,只靠社会好心人帮助。”见此情形,俞登洋带领团队成员经常来看望老人,提供居家照料、精神慰藉、生活帮扶等志愿服务。

  除此之外,俞登洋还组织参与蚂蚁清城、一杯姜茶温暖合肥、垃圾分类、向二手烟说NO等活动;联合常青街道开展“忆峥嵘岁月 悟老兵精神”建军节关爱退伍老兵活动、端午节情暖空巢老人活动等,通过建立志愿服务队的形式把“爱的温度”播撒到各个角落。

  俞登洋参加蚂蚁力量活动带队

  俞登洋始终认为,公益的核心就是以爱心唤醒爱心,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

  在他的影响和感召下,他的同事、朋友和家人都积极参与到公益服务活动中。他带头组建的服务小队也越来越发展壮大,电科院“红马甲”的身影也成为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俞登洋及小伙伴们参加“蚂蚁哥哥爱心义卖”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