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2-11-29 16:01:16 稿源:中安在线

  11月21日,天空中飘着小雨,初冬的空气中夹杂着寒冷的气息,独立设计师杨谨西又一次来到了爱心小屋,开始了她新一轮的改造工作。

  谨西在工作中,常被他人称为美女设计师,但是在口罩天使中途宿舍,这里的人们更喜欢叫她“梦想改造家”。

  作为口罩天使中途宿舍新家的设计师,她和小屋的缘分还得从今年6月说起。

  被治愈的那一天

  今年6月中旬,小屋的旧址突然面临征迁,在这里安家6年的中途宿舍陡然间前途渺茫。为了让中途宿舍能继续下去,小屋的创办人王大成和居住在这里的家长们开始东奔西走寻找新的落脚点。

  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最合适的地点,大家在网络上寻求帮助,很多志愿者朋友和社会人士都想为中途宿舍提供一份帮助,这其中就包括设计师杨谨西。

  (中途宿舍旧址)

  “我在朋友圈看到中途宿舍的消息后,就想着自己应该能帮到忙,于是我就直接过来了”,谨西没有犹豫,直接到了王队的办公室。

  恰巧这个时候,新地址已经确定,但是由于新址有很多地方需要重新设计装修,谨西的到来可谓解了燃眉之急。

  作为一名设计师,要设计出让别人满意的作品,就要了解对方的需求,所以那段时间,她几乎是“住”在了爱心小屋,一直在观察、询问和交谈中了解细节。

  这天,谨西坐在中途宿舍的办公室里,画新家需要的壁画设计图,突然有个小朋友开门进来了。

  她看着正在画的图纸问:“这是什么啊?”

  “这是你们的新家啊~”

  “新家”这个词让这个孩子的眼睛瞬间亮了起来,她的问题一个接一个的蹦出来“那新家可以有气球吗?我喜欢气球!和我的妈妈一起!”

  看着眼前的小家伙一边说话,一边亲昵地坐在自己的腿上,谨西觉得那一刻自己被治愈了。“我和王队说,我都不认识这个小朋友,但是她直接就坐我腿上了”,后来在和王队的交谈中了解到,这个小朋友虽然才不到十岁,但却在这里住了六年,是我们最“老”的家人。

  一席话让谨西心中百感交集,她和小朋友做了个约定,新家一定会画气球!

  孩子们不能将就

  新地址确认下来后,谨西作为总设计师,几乎像一个陀螺一样连轴转,她不但承担了设计任务,同时还负责联系施工队伍,对接相关物资捐赠和公示的事务。

  新家的设计装修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位于上派路的口罩宿舍新地址是一栋已经交付使用十几年的三层老楼房了,而宿舍所在的三楼原本是个酒店,光是漏水问题就让人焦头烂额。

  “你能想象4平方大小的面积里,就有十几个漏水点吗?”经过一轮排查后,谨西了解到要解决的问题比预想的要多很多。

  有些人说墙面年久失修,漏水点多,直接粉刷一层就看不出来了,但是谨西认为,这些房间是要给孩子们住的,不能有一点马虎。

  孩子和大人相比,对环境的变化感知更为敏感,再加上小屋的孩子们免疫力更加薄弱,对装修的要求就更高了,所以将装修停留在“墙面有色彩、配饰有童趣、地面无障碍”的初级认识阶段是远远不够的。

  为了让每一间房间都改造到位,谨西还做起了监工,事无巨细地和装修师傅交代,一定要用好材料。

  要让设计出的结果更接小屋的“地气”,谨西做了很多观察工作,比如厨房的“责任到人”所需挂钩,以及房间专属门牌,这些都在新家一一落实了。

  (孩子们贴上新门牌)

  继续在小屋描绘美好

  搬进新家已经接近三个月,谨西还是一直心系中途宿舍的种种,小屋有任何改造需求,她都会亲自来看看。

  (谨西制作中途宿舍新家的壁画)

  说起对小屋的改造,谨西十分较真,所有建材都坚持用最好的,对孩子们负责,但是说起自己,就变得格外“抠门”。

  这天由于下雨,地面湿滑,骑车来的谨西一个没留神,摔倒负伤了,但是在一个下午的改造过程中,她没说一句疼。小屋的工作人员发现后,让她回去的路上选择打车,保证安全,但是谨西却直接否决了:“还是省点钱吧,没关系的。”

  小屋的医疗社工春风姐姐一直想开辟一个心理咨询室,但是由于新地址空间有限,这个想法一直没落实。谨西得知这个需求后,开始亲自监督,在活动室的一角,改造出了一个心理咨询角。

  (中途宿舍心理咨询角)

  “爬爬屋”是谨西一直想为中途宿舍打造的室内儿童游戏屋,之前小屋在城中村旧址的时候,孩子们只能在楼顶玩耍,一到下雨天就受限制,所以在设计新家的时候,就想为孩子们开辟一个室内游戏场所。

  此前经过攀爬安装厂家和壁画院的联手,“爬爬屋”已经初具模型,墙面攀爬设施和旁边的架子都安装完毕,但是由于小屋刚刚搬家,很多杂物都被临时性地堆放在这里,导致地垫无法铺设。所以一周前,谨西就和王队约好,这次要来改造到位!

  她带领着家长们,将地垫铺好,打理好杂物,一个完整的爬爬屋呈现在孩子们的眼前。

  改造完毕的爬爬屋对孩子们的吸引力大大提升,原本只有三两个小朋友在这里搭建积木,现在经常有成群结队的孩子们在地垫上玩耍。

  (孩子们在“爬爬屋”游戏)

  谨西在小屋留下了很多印记,一楼入口处的醒目气球壁画,是她与小朋友的约定见证,她说到做到了。小屋的改造还在继续,谨西还会与小屋有更多的故事,我们的“梦想改造家”真的会帮我们搭建梦想的家。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