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义剪、义修、义诊、应急救护培训、心理健康辅导……灵璧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被评为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时间:2023-03-01 10:22:18 稿源:安徽日报

  志愿者在灵璧县虞姬镇虞姬村为村民义务理发。(资料图片)

  灵璧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娄庄镇黄圩小学讲授急救知识。(资料图片)本栏图片均由灵璧县红十字会供图

  2月22日,灵璧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员、35岁的李玉欢在合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那些天,同为志愿服务队队员的哥哥李玉斗一直陪伴在弟弟身边。7年前的2015年11月19日,李玉斗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次年被评为“中国好人”。兄弟俩先后捐献造血干细胞在我省尚属首例。

  灵璧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于2021年在县民政局注册,吸纳了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志愿者516名。该志愿服务队在灵璧县红十字会、县文明办的指导下,发起并实施了“红十益剪”“红十益救”“红十益学”3个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义剪、应急救护培训等公益活动200余次,直接受益人数超过85000人,被评为2022年9月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一次义剪 搭起沟通桥梁

  “乡亲们,请大家到村部来理发。”灵璧县的乡镇,村头的大喇叭定期会播报这样的消息。

  2020年,灵璧县红十字会与县文明办在乡镇调研中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及困难群体由于身体、经济条件和观念意识等原因,对个人卫生关注不够,多数人没有养成勤理发的习惯。

  “群众的需求在哪,我们的服务就到哪。”灵璧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发起人、教育心理学讲师卢迎春萌生了一个念头:为农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免费理发,帮他们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在他的倡议下,灵璧县17位经验丰富的理发师定期走进村庄开展义剪,并从此形成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项目——“红十益剪”。

  村部前,几把椅子一字排开,村民们依次坐上,志愿者根据他们的要求,干净利索地修剪出不同发型。半天下来,每位志愿者要服务十多位群众。在一些村庄,村干部还端来一盆盆热水,为理过发的村民洗头。理发过程中,志愿者和村民们一边唠着家常,一边宣讲卫生知识。

  对于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志愿者会上门理发,并送上生活用品,帮助打扫卫生、收拾衣物。天气好时,还会用轮椅推着老人出门晒太阳,和他们拉拉呱,慰藉他们的心灵。

  去年,在向阳镇王集村免费理发时,理发师谢安文得知一名叫王生的五保老人两年没有理发,于是和另两名志愿者来到老汉家中。经反复劝导,性格倔强的老汉才同意理发。由于老人头发披肩、根根粘连,洗头时用了好几遍洗发水。谢师傅理发的同时,另两位志愿者忙着打扫卫生、晾晒被褥,一忙就是两个多小时。

  “以前脏惯了,现在觉得还是干干净净的好。”老人和志愿者分别时,抹着眼泪连声感谢。

  义剪中,志愿者们了解到,不少农村老人都有慢性病,有的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低血糖,有的因舍不得花钱买药,就长期硬扛。为此,志愿服务队和当地一家医院合作,系统地为全县各乡镇的困难老人提供免费血糖、血压、视力、心电图和常见慢性病检查并配备治疗相关疾病的药品。今年,该志愿服务队准备与多个村庄卫生室联手,为农村慢性病患者提供更多更便利的义诊服务。

  “义剪搭起了沟通群众的连心桥。”灵璧县红十字会负责人王浩说,志愿者进村入户免费剪发,贴近了群众,倾听到了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便于下一步精准地开展公益活动。

  一颗爱心 点亮生命之光

  “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是我们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今年40岁的卢迎春说。

  2021年7月6日上午,灵璧县公交公司驾驶员程斌驾驶公交车行驶至禅堂村附近时,发现前方有一辆出租车冲入河沟。他迅速停下车,一边拨打急救电话,一边纵身跳入河中,在两位好心人的配合下,将落水的出租车司机救上岸。见落水者没有了呼吸,程斌立即用在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学过的心肺复苏知识展开急救,终于让落水者转危为安。

  近年来,灵璧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着力打造“红十益救”应急救护普及项目,由3位安徽省优秀救护师讲师、12名救护员负责开办公益讲座、现场演示和培训指导。志愿者们走进县直机关、乡镇社区、公交公司以及中小学校,为干部群众送去应对心脏骤停的徒手心肺服务术、气道梗阻的海姆立克法和应急包扎术等。“这些急救技术简单、易学、实用,在危急关头确实能派上大用场。”灵璧县公交公司一位驾驶员说。

  “用我的一颗爱心,点亮别人的生命之光。” 队员李玉欢和哥哥李玉斗一直热心公益,每到一地,就向大家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和人体器官捐献的有关事项,动员更多人加入捐献队伍,为他人生命续航。加入了灵璧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后,哥俩在黄湾镇还成立了“灵璧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玉斗分队”,吸收李玉斗的妻子刘欢等5位村民为队员,一起为周边群众开展志愿服务。

  “玉斗是咱村的义务水电工。全村人都有他电话号码,有事总爱找他。”村民们笑着对记者说。李玉斗外出务工期间,学到一手水电维修技术,村里谁家漏电保护器烧坏了、谁家洗衣机不转了、谁家水管爆裂了,只要招呼一声,他甚至不顾吃饭都会立即赶过去修理。

  李玉斗家里有一间工具房,切割机、电焊机、热熔机等各类维修工具和保洁工具琳琅满目。最近,他还添置了贴地砖机,义务为装修的村民家贴地砖。“帮助别人是最开心的事,我会将公益事业持续做下去。”李玉斗说。

  一片真情 温暖精神家园

  2月24日上午,灵璧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三位志愿者走进娄庄镇黄圩小学,以“做情绪的主人”为题,为学生们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帮助他们提升情绪管理能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情绪是在不经意间变化着的,也是可以管理和调节的,我们要学会用恰当的方式来表达和调节自己情绪。”讲座进行到互动环节时,卢迎春来到学生们中间,通过沉浸式的模拟情景游戏,引领学生走入情绪的世界,进而引导大家正确认识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挫折和挑战,培养积极、阳光的心态。

  针对因家长外出务工、隔代教育、疫情停课和单亲家庭带来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以及各类成人心理问题,在县教体局、县文明办的支持下,灵璧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组织8名心理咨询师和30名心理学兴趣爱好者,发起了“红十益学”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开办集中讲座和一对一心理辅导,提高人们对于心理健康的认识,帮助焦虑、抑郁、自闭人群走出心理困境,增强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在“红十益学”志愿服务活动中,一位名叫魏远的戴墨镜的中年男人十分活跃,在多场心理健康讲座中,都会现身说法,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心理体验,引起大家强烈共鸣。“魏远的故事让人感同身受,把我的思想疙瘩一下解开了。”一位听众说。

  今年42岁的魏远因患脑膜瘤做过6次开颅手术,造成左眼失明,情绪十分抑郁,通过参加“红十益学”讲座,接受卢迎春的心理疏导之后,变得积极开朗起来。“走出小我,走向大我,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人。”魏远加入了志愿服务队,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在传递正能量的过程中,体验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快乐。

  魏远一个人带着女儿生活。女儿因受家庭变故的影响,性格内向,沉默寡言。魏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次参加公益活动,都会带着上小学的女儿一起参加。慢慢地,女儿像变了一个人,成为一个活泼健谈的孩子。日前,在保护母亲河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中,女儿和同学们一道,布置展台、散发宣传品,还拿起喇叭唱起《垃圾分类歌》,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女儿各方面都表现出色,被评为学校的优秀三好学生。”魏远说。如今,魏远喜欢上了心理学,一有空就认真自学。他希望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帮助更多人走出阴影,拥抱美好生活。(何雪峰)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