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3-03-20 18:18:37 稿源:芜湖日报

  记者3月19日从芜湖市文明办获悉,在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鸠兹春雨”芜湖文化志愿者总队、“为烈士画像”志愿服务项目等来自芜湖的组织和项目进入候选名单。目前,推荐名单事迹正在“学习强国”平台展示,接受广大网友投票。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宣传推选出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记者了解到,芜湖市候选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为“鸠兹春雨”芜湖文化志愿者总队、芜湖市繁昌区春谷蓝丝带义工协会。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为安徽师范大学“为烈士画像”志愿服务项目、安徽工程大学“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这些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项目相关的故事温暖动人。2019年6月,芜湖市文化馆新时代文化志愿者总队在原各小分队基础上重新构建,2022年7月,更名为“鸠兹春雨”芜湖文化志愿者总队。涵盖有退休职工、驻芜高校大学生、企事业单位党员、社会团体等多方力量,注册人数300多人。每年在芜湖市开展活动近百场,全年服务直接对象超过1万人次,线上间接服务对象达100万人次。

  芜湖市繁昌区春谷蓝丝带义工协会成立于2010年8月,注册志愿者506名,培育青春驿站、爱心驿站等9个志愿服务项目,先后开展爱老敬老、关爱特殊儿童群体、送文化文艺进基层等志愿服务活动8000多场次,服务时长57200余小时。

  “为烈士画像”志愿服务项目是安徽师范大学在2019年成立的圆梦烈士家属、助力红色基因传承的志愿服务项目。为深入学习英烈精神,在“感动中国”2007年度人物孟祥斌遗孀叶庆华女士的牵线下,志愿者用手中画笔还原烈士形象,再现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截至目前,志愿团队已完成烈士画像60幅,绘制革命故事绘本10册,开展“英烈文化进校园”等活动20余场。

  2013年3月,安徽工程大学创建“团百花”志愿服务项目,统一以“花儿”命名团队,旨在通过品牌培育,将志愿服务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年来,共建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40多个,累计实施项目1100余个,10余万名青年大学生参与其中。(记者 胡芳)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