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3-06-14 09:22:06 稿源:合肥晚报

  大学生志愿者向小朋友讲解垃圾分类

  “如果不知道怎么分,那么‘一只猪’的分类法,可以帮大家更好理解……”上周末,在合肥市蜀山区颐和花园小区,开展了一场趣味垃圾分类宣讲。

  这是一支由大学生组织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志愿者幽默风趣的讲解、欢乐活跃的互动,让居民在寓教于乐中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穿上红马甲 大学生成为垃圾分类志愿者

  6月10日下午,在蜀山区颐和花园小区出现了6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是来自安农大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学生。

  今年大二的罗培榕是这场活动的组织者,作为该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罗培榕称他们宣传垃圾分类是属于“专业对口”。仅去年以来,该志愿团队已在琥珀街道、五里墩街道等多个小区开展过20多次的志愿服务。

  发传单、趣味问答、科普讲解、桶边值守……每场宣传活动下来,罗培榕和同学们都会说得口干舌燥,遇到一些不太积极的居民,他们就嘴甜地喊着“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大家也会笑着接过宣传单。

  为了让居民更好掌握垃圾分类办法,志愿者会做足“功课”,用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宣传。

  “猪能吃的是厨余垃圾、猪都不吃的是其他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可以卖出去换猪的是可回收物。”在活动现场,安农大志愿者许钡垚用“一只猪”举例,向居民解读垃圾如何分类,引来大人小孩一阵欢笑。

  持续五年 志愿服务从不“断档”

  从2018年起,安农大资源与环境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与蜀山区城管局“结对”,成为合肥垃圾分类宣传队伍中的青春力量。

  这群专业是资源与环境的大学生,他们懂得垃圾分类的背后意义。

  “厨余垃圾可以变肥料,可回收物能再利用,其他垃圾可以焚烧发电,但如果将有害垃圾混里面一起烧,反而会对环境产生破坏。”许钡垚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带来的资源化利用。“垃圾分类和撤桶并点,会让大家感到不方便,但与保护环境相比,这样的‘不方便’‘不习惯’是社会文明的一种体现。”

  当一件事有了意义,那么坚持就有了动力。

  五年来,尽管团队负责人换了一任又一任,但志愿活动却没有“断档”,尤其在今年以来,这一志愿活动成为每周的常态化。

  “每次都能感受到居民的变化,每个居民的一点点改变,累积起来就是垃圾分类的一次大进步。”罗培榕说,他们会继续坚持做下去,倡导居民从自身做起,养成分类习惯。

  “大学生有着天然的亲和力,他们宣传垃圾分类时,居民更容易接受。”蜀山区城管局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心主任吴松介绍,目前该区已与安农大、新华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志愿者组织深度合作,引导学生团支部与社区党支部“结对子”,把志愿活动常态化,积极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青春力量,助力合肥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张前程 记者 蒋瑜香)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