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3-06-15 16:57:07 稿源:合肥晚报

  张琳在考点外准备面包和矿泉水

  考场内,考生们怀揣梦想,执笔逐梦、落笔生花。在考场外,青年志愿者们挥汗如雨、全力保障。记者从团合肥市委了解到,今年合肥全市各级团组织提前谋划,共发动近千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倾力为参加中考的莘莘学子护航。

  大四毕业生延迟离校服务中考学子

  14日上午,在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考点,青年志愿者张琳早上7时就赶到了现场,忙着给送考家长搭建遮阳篷,不一会儿,他的脸上就挂满了汗珠。23岁的张琳是合肥工业大学勘查技术工程专业的一名大四毕业生,老家在安徽阜阳,这几天宿舍里的人陆续毕业离校,张琳特意延迟几天离校,为的就是在中考期间服务好广大考生和家长。

  “我提前一个星期就向包公街道团工委和军区社区团支部报了名,申请在中考期间参与爱心助考志愿服务。”记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他第一年参加中考志愿服务了,早在去年,他就参加了爱心助考。

  “当时觉得很有意义,我在合肥生活了四年,临别之际也想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张琳说,目前他已经考取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9月将去外地读研,他也会继续将这份志愿精神传承下去。

  和张琳一样,16岁的韦文杰也是该考点的一名青年志愿者。“去年,我中考的时候,我妈妈差点晒中暑了,是志愿者扶着我妈妈到了阴凉处,给她端来了解暑的绿豆汤,今年我也想把这份善意传递下去。”韦文杰告诉记者,她主要负责在考场外派发绿豆汤,为家长引路。“我觉得不辛苦,我暑假还报名了5场志愿服务,很充实。”韦文杰说道。

  “00后”志愿者连续服务中高考

  不到7时,合肥工业大学“00后”团员志愿者阿依波力·木合亚提便赶到了合肥十中考点。到现场后,他娴熟地布置着“爱心助考加油站”,搭帐篷、摆桌子,将“助考文具包”、酒精棉片、矿泉水等爱心物资有序摆放到桌面,方便有需要的考生路过时取用。

  完成准备工作后,他与其他青年志愿者一同手持加油标语,在“加油站”周围为考生鼓劲,并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考点指引等帮助。考生入场后,阿依波力·木合亚提也没闲下来,主动为等候的家长送上绿豆汤。

  “一周前我参加了高考爱心助考,这次继续报名参加中考志愿服务,想多尽一份力,我们的举手之劳。”阿依波力·木合亚提说道。

  “今年,我们联合瑶海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招募青年志愿者150余名,在全区6个考点提供站点助考、心理减压、爱心送考等方面的志愿服务。”瑶海区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蜀山区180余名志愿者为中考助力

  在合肥五十中学西校教育集团贵池路校区,记者看见一个个身穿红色马甲的青年志愿者来回奔走在学校的广场上,为中考学生及家长群体提供现场便民服务。

  “家长,你好!请喝水。”“考生你好!我们这边有免费的笔提供。”青年志愿者们在现场向学生及学生家长提供便民服务,包括文明引导、秩序维护、考试用品发放等志愿服务。此外,现场还准备了医疗急救箱服务,内含防暑、止腹泻、止血等常规医疗物资;提供考试用中性笔及铅笔若干,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领用。

  “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能够为考生及家长做好服务,让考生安心中考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希望通过我们的助力,为考生及家长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也希望考生能考出优异的成绩。”青年志愿者刘聘表示。

  据悉,中考期间,蜀山团区委通过社会化的招募方式,共组织发动来自全区企业、高校和社区的青年志愿者180余人,在全区五个中考考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志愿服务,用青春行动助力中考,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健康、稳定、有序的考试氛围。

  “爱心送考”志愿服务为梦想护航

  6月14日上午8时,蜀山区李明宝志愿服务队顺利将前期约定好的考生安全送达考场。“今年是我第12次参加爱心送考了。我希望尽我所能帮助他们考出好成绩。”队长李明宝表示。

  在蜀山,除了李明宝志愿服务队,还有四个爱心送考志愿服务队,分别是“遇见·与爱同行”春语爱心助残服务车队、小鲍志愿服务厅、合肥热电“合热万家”志愿服务队、小庙镇“岗”好有你志愿服务队,共有103辆爱心送考车。他们均招募了热心志愿者,可根据需要提供送考服务,还在相邻考场维持秩序、提供清凉解暑用品等。

  据介绍,爱心送考志愿服务队实行一对一接送考生的原则。服务队还配备了防暑降温的矿泉水,十滴水,文具等。同时,保持车内清洁卫生,定时消毒。送考期间,每次提前15分钟来到考生家门口,及时将考生安全送到考场。(记者 卫晓敏 文/图 通讯员 叶斐 吴菊苹 左娟娟 仲名山 孙雨静)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