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4-03-08 11:11:49 稿源:皖西日报

  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六安分队,充分发挥专科护理优势,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不断创新志愿服务方式,用实际行动助推健康六安建设;舒城县晓天镇三元村“大姐帮帮团”,深入乡间大地,走访帮扶留守老人、困难妇女、留守儿童,把温暖和关爱送到群众身边……近年来,市妇联广泛组织发动全市各级各类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帮困解难、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巾帼志愿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是广大妇女群众传承雷锋精神、践行理想信念的有效途径。皖西大地,巾帼志愿服务者们活跃在城乡社区、田间地头,开展志愿服务宣讲活动、面向妇女儿童传递关爱、积极投身各类巾帼志愿服务,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要想持续做好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擦亮革命老区巾帼志愿服务品牌,还需从织密服务网络、创新服务载体、提升服务水平等多方面入手。

  首先要做好“联”字文章,让网络“织”起来。在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大潮中,妇联组织应结合工作实际,努力形成以市妇联为龙头,区县妇联为抓手,乡镇为纽带,村(居)为支点的巾帼志愿服务网络,实现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从“单打独斗”到“团体作战”转变。

  其次,要做好“融”字文章,让旗帜“亮”起来。要主动将巾帼志愿服务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要求,创新服务载体,拓展服务内容,努力形成“一区(县)一品”志愿服务品牌。

  最后,还应做好“帮”字文章,让群众“笑”起来。在志愿服务内容上,应充分发挥市律师协会、心理咨询师协会等专业社会团体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推动巾帼志愿服务常态化,切实帮助弱势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让巾帼志愿服务融入六安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方方面面,成为奋力推进六安高质量发展不可忽视的“半边天”力量。(汪娟)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