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4-03-19 10:14:21 稿源:淮北日报

caaaa8be-a20d-4e9e-8e52-e81e69e635c6.jpg

  老年志愿者宣传移风易俗。

  “文明餐桌不浪费,婚丧喜庆要从简,注重家风孝为先,邻里和谐笑脸迎,家里屋外须洁净,垃圾分类护环境……”3月13日,在杜集区矿山集街道双龙社区百姓说事点,杜集区“银辉”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宣传移风易俗,让居民耳目一新,听得入心。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一些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现象也日趋严重,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传承孝老敬老、厚养薄葬的好风尚,对老人多一些生前的关爱和温暖,常回家看看。”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就陈规陋习带来的危害以及移风易俗带来的新变化交流畅谈。

  活动中,志愿者向周边居民发放倡议书,并耐心讲解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内容,引导大家破旧立新,树立正确婚恋观念,坚决抵制高价彩礼,不大操大办、盲目攀比,摒弃不良的社会风气,把文明新风尚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养成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杜集区“银辉”志愿服务队自2020年成立,由平均年龄70岁的退休党员干部职工组成,助力文明创建、环境整治、治安防范、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为引导群众崇尚科学文明,破除陈规陋习,矿山集街道利用百姓说事点,让居民主动参与讨论,在家门口就能“唠一唠”烦心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倡导广大居民以简为美,自觉做时代新风的倡导者、实践者,共同倡树文明新风尚。(记者 黄旭 通讯员 刘盼盼 摄影报道)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