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4-03-21 15:49:58 稿源:马鞍山日报

  新风社区打造的“新街坊”暖新驿站授旗成立“新街坊”志愿服务队。 通讯员 胡智慧 翁成月 摄

  花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花山区文明办开展“义卖暖人心 传递正能量”活动,组织好人开展爱心义卖。通讯员 陶宏旭 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和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相关精神,深化拓展花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花山区充分调动各级志愿服务资源和力量,建设数量充足、构成多元、富有活力的志愿者队伍。以群众为主体,推出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宣传、教育、引领、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花山大地处处闪耀“志愿红”、满城劲吹“文明风”。

  弘扬雷锋精神 汇聚志愿力量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花山区文明办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动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志愿服务组织以“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为主题,深入开展政策宣传、扶贫帮困、清洁家园、健康义诊、便民服务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花山好人志愿服务队参加2024年马鞍山市“3·5”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志愿者们为现场观众提供多种志愿服务,修理小家电、义务理发、测量血压等;明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马鞍山二中开展“学习雷锋精神 创建美好家园”主题活动,组织志愿者入户宣传飞线充电的危害、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王家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德驭医疗马鞍山市总医院开展“情暖三月与爱同行”学雷锋义诊活动,医护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口腔检查、中医诊疗、健康生活行为方式指导等健康检查;红围巾公益协会开展“春风送暖·便民服务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便民服务站内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细心地为环卫工人理发。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学雷锋活动140余场次,惠及人数超3万人次。

  健全志愿队伍 提供暖心服务

  为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体系化,花山区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积极挖掘、培育志愿服务品牌,持续开展暖心志愿服务。2023年5月启动花山区好人岗,组织全区各级各类好人、道德模范,亮身份、展形象,在为来往群众提供雨伞、水、问路等便民服务的同时,开展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活动登记、报名,以及好人好事线索征集。2023年8月,花山区文明办成立由花山区各级好人和道德模范组成的花山好人志愿服务队,旨在充分发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一个人影响一群人的良好效果,进一步放大好人的品牌力量,在全区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氛围。花山好人志愿服务队以花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花山好人岗”为阵地,定期开展弘扬传统文化、扶贫帮困、文明交通、卫生环保、医疗健康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花山好人志愿服务队已开展“好人”陪你过元宵、“好人”陪你一起过端午、“榜样助考 爱心护航”、暑期青少年社会实践系列活动、爱心义卖、“迎新春,送福进万家”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惠及2000余人次。

  选树先进典型 树立文明新风

  花山区积极培育选树各类先进典型,在部门载体、各行各业收集、挖掘好人和志愿服务典型线索,分层次开展各级好人、道德典型和志愿服务典型选树活动,并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化开展好人模范事迹学习宣传,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榜样力量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2023年,花山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工作共获38项全国、省、市奖项,数量位居全市三县三区第一,其中:金瑞社区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石宏林、董俊芳入选“中国好人”;吴祥禄、“满天星”未成年人护航志愿服务队获评全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金瑞社区获评“第八批安徽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董俊芳入选“安徽好人”,曹艺宸入选安徽省“新时代好少年”;王旭等3人、杨家山社区等3个社区、花山区义警协会等3个组织、“守护夕阳 共享阳光”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市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爱心敲敲门,送爱到您家”关爱老人项目等3个项目获评第五届马鞍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区级评选出30组“花山好人”、100名“新时代好少年”;街道评选出1175名身边好人。(通讯员 吴小庆)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