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时间:2024-03-22 16:34:39 稿源:芜湖文明网

  近年来,镜湖区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扫黄打非”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纽带作用,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推动法治教育普及,将“扫黄打非”“触角”延伸至大小家,全面提升“扫黄打非”基层工作效能,切实营造和维护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激发红色动能,树立文明新风。以“党建+社会治理”为基础,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健全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为组员的“扫黄打非”工作组,坚持群防群治,探索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将“扫黄打非”工作列入主题党日、党建联席会等会议,确保“扫黄打非”基层工作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同时借力区域内党建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全面开展社会治安管控、人居环境整治和“扫黄打非”等工作,助推形成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综合治理格局。同时,坚持从覆盖面上创新,积极联合多部门,常态化开展安全讲座、红色教育等活动,在筑牢基层宣传思想阵地、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倡树文明新风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筑牢安全防线,营造良好氛围。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扫黄打非”作为巩固文化阵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依托社区党员活动室、“扫黄打非”联络站,挖掘社区功能室,将“净网”“护苗”等“扫黄打非”工作与文化服务有机融合,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环境整治、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和违法违规出版物排查行动,重点巡查辖区内网吧、图文商店。同时,依托传统节日开展内容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和志愿者力量,通过普法宣传教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提高“扫黄打非”的普及率和知晓率,逐步形成了多元化的“扫黄打非”工作新局面。

  构建全民参与,延伸服务触角。始终坚持把“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基层治理的各个“细胞”之中,通过七点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三和清风志愿服务队有机融合,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辖区居民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延伸“扫黄打非”覆盖面。同时把网格员力量整合到“扫黄打非”工作中,将学校、商超、文娱等重点场所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实现“扫黄打非”工作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线上通过居民微信群,向群众公布举报方式,畅通线索渠道,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线下组织社区网格员等在学校周边、宗教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常态化开展“扫黄打非”巡查检查,同时积极宣传“扫黄打非”政策法规,引导辖区居民自觉抵制各种侵权盗版、淫秽色情等有害出版物和有害信息,努力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社会文化环境。

责编: